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甘雨骐  

  智联招聘昨日向媒体发布了《东莞地区2017年夏季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记者发现,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依然位列竞争最激烈的前五位之一。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限购政策不断出台,但是房地产领域用工依然热度未降。另外,东莞地区夏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552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6位。其中,跨行业经营企业开出薪酬最高,达12398元。

  房地产领域依然是用工大户

  智联招聘2017年夏季在线数据显示,东莞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跨领域经营行业,学术/科研行业排在第三。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智联招聘有关人士表示,跨领域经营行业是人力领域较为新鲜的一个概念。这是指公司在主营业务之外还拓展其他业务。比如之前光大地产主要业务是住宅地产相关,最近开始发展产业园的业务了。这部分新增的就是跨领域,同时说明了企业发展越来越多元化。

  对比上一季度统计发现,东莞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名单没有发生变化,仅是排名有所不同。这从侧面反映出东莞地区的用工情况相对比较稳定。虽然在2017年上半年不断出台限购政策,但房地产领域依然是用工大户,热度未降。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自身发展升级,开发商涉及的业务更加多元,急需人才补充。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数据显示,东莞地区2017年夏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交通运输服务、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此外,财务/审计/税务和高级管理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与上一季度不同的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在本季度进入本地区竞争最激烈的前五位职业中,并且位居第二位,仅次于交通运输服务。

  平均薪酬较上个季度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东莞地区2017年夏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552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6位,排名比较靠前;同上一个季度7862元的平均薪酬相比,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但绝对值有所下降。

  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月薪8000元以上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26.1%,6000元至8000元的职位占20.4%,4000元至6000元的占36%。

  具体来看,跨领域经营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2398元;其次为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薪酬水平为11008元;再次是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平均月薪为9498元。东莞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中,跨领域经营行业平均薪资水平和排名均有所上升,专业服务平均薪资水平有所下降。智联招聘专家分析称,跨行业经营企业多为企业多元发展,对人才需求较高,因此开出的薪酬也较高。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发展较快,相对春季平均薪酬排名有所上升,位列第三。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也进入了前十位的榜单中。

  专家分析: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有所降低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的职场竞争情况有所缓解,竞争指数降低;但是从各个职位的薪酬水平来看,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也有所降低。一方面,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加上人口红利衰退,形成了新的人才供给状态,求职者的地位有所提升,求职从以企业为主逐渐转变成以求职者为主,求职者的心态越来越谨慎;另一方面,全民创业高潮降温,“烧钱”招揽人才的模式不可持续,企业在经营方面逐渐恢复理性。

  今年的就业竞争依然激烈,对于企业来说,自身的发展状况是考虑招聘计划及人才储备的主要标准。结合招聘市场的整体状况,把握好招聘的节奏,充分的利用招聘资源。对于广大求职者来说,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保持自身的职场竞争力是“第一要务”,只有具备坚实的职场技能和知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