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记者 张欣仪 今年市人力资源局面向海内外引进东莞第七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截止到申报期满,共有100人提交申请, 比去年61名申报人增加了63.9%。市人力资源局透露,成长型企业人才补贴申报量较去年增长四成以上。

  市人力资源局介绍,接下来将开展相关评审、社会公示及报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复等工作。

  全市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5人

  市人力资源局统计,申请第七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100名申请者,按类别可分为创业类70人,创新类30人;按学历可分为博士73人,硕士22人,本科(副教授)3人,其它学历2人。申报人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能源、环境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其中电子信息业申请者最多,有31人。

  自2009年起,我市就开展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东莞创新创业。几年来,全市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5人。经统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到来带动我市企业研发投入1.69亿元,形成约240个专利成果。其中,11个领军人才项目实现产出。

  按照政策,对于引进与认定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我市先期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启动资金扶持,后期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再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创新创业奖励。此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还可以享受租房或购房补贴、贴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成长型企业人才补贴申报超1000人

  为鼓励企业引进人才,我市于2015年底制定并实施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政策。按照规定,东莞市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的申报对象是个人,申请人必须来自成长型企业或者倍增计划试点企业。

  我市成长型企业达3319家。东莞市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含名誉试点企业)共计214家。

  据市人力资源局通报,截至6月15日申报期满,共有1062人申请,比去年的746人增加42.36%,涉及企业387家。其中,有105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的421名员工申请补贴。

  按规定,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人才只要申报,就可以获得一笔一次性扶持补贴。

  在成长型企业中,引进的人才为本科学历或初级职称的,每人一次性补贴6000元; 引进的人才为硕士学历或中级职称,或上年度在莞纳税额超过3万元(含)的,每人一次性补贴1万元;引进的人才为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的,每人一次性补贴2万元。

  另外,为配合我市“倍增计划”,今年首次将“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引进的人才纳入扶持范围之中,并且扶持标准翻倍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