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受“塔拉斯”外围螺旋云带影响,东莞阵雨或雷阵雨频繁,自13时起,降雨加大,风力加大,洪梅出现8级阵风,南城、塘厦、道滘、石碣、樟木头等镇街出现7级阵风,12小时雨量我市仅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热带风暴级),昨日14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5时中心位于北纬18.2度、东经108.2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乐东县西南方向约62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风速达25米每秒。预计,“塔拉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进入北部湾海面,17日早晨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今天,位于南海东北部的季风槽不断西移,预计东莞阵雨渐趋明显,主要降水段为明天白天,累计雨量有大雨到暴雨,降雨时仍有6到7级短时大风。市气象局建议,需注意防御雷击及短时强降水;16日沿海海面风力增大,海边旅游需注意安全;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注意防御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近5天具体天气:

  7月17日: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及6到7级阵风,东南风3级,阵风6到7级,25℃至33℃;

  7月18日: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及6到7级阵风,偏南风3级,24℃至29℃;

  7月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2到3级,25℃至31℃;

  7月20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2到3级,26℃至32℃;

  7月21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2到3级,26℃至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