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王茜摄影报道)7月15日, “领秀”中高级人才名企直聘会在智通人才B馆四楼举行,60家名企提供800多职位,吸引了2000多名应聘者慕名而来,盼在现场找到“伯乐”。此次直聘会高薪揽才企业众多,甚至有食品企业开出了百万年薪的待遇,因此前来应聘的在职人员不在少数。不过,纵使“薪情美丽”,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确实不低。

  60家名企吸引2000应聘者

  当天上午8时许,部分企业还未到达招聘展位,智通人才B馆四楼的“领秀”场馆就被“围堵”得水泄不通。前来面试的张金辉说道:“之前预约了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面试机械研发工程师,月薪13000元。但我还是希望能提前到场看看其他企业的招聘情况,也好有心理准备。”

  据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小姐介绍,此次直聘会共有60家名企提供800多职位,吸引了2000多名应聘者。其中,招聘机械工程师的企业有十多家,占参会企业总数的18.3%。企业给出的薪资也各有不同,少则月薪8000元,多的16000~25000元/月不等。张金辉提前到场了解行情,也是对自身评估明智的选择。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不少应聘者目前都是在职人员,面对直聘会的高薪诱惑,也想来寻找更好的机遇。面试模具设计工程师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面试了一家公司,薪资福利待遇都很不错,比现在的工作高很多。“但每日工作时间更长。目前我从事模具教学工作时间比较稳定,所以还得酌情考虑。”

  王小姐同样也是在职人员,她有近十年的家具销售经验,参加此次直聘会也是抱着观望态度。出乎意料的是,王小姐面试了两家家具企业的项目经理都收到了offer。她告诉记者,自己会从多方面考虑是否要跳槽。

  年薪百万要管理500人营销部门

  直聘会现场的百万年薪招聘吸引了不少人围观。东莞永益食品招聘营销总监,要求年龄30~45岁,熟悉快消行业的营销运营策划,在中型以上的快消品企业担任五年以上的同等职位,具备优秀的战略规划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有食品销售类工作经验的优先。据称开出的待遇可达百万年薪。

  永益食品营销负责人唐总介绍,公司是市级倍增企业,计划在五年内要实现倍增。因公司增资扩产,延伸到专注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招聘的营销总监是公司的高管岗位,将全盘负责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新兴产业的市场拓展及运营管理。目前营销部有500多人,所以对于人才的要求比较高。“年薪百万也仅是基本承诺,该岗位的薪资结构是以底薪提成的形式设计。市场有多大,这个职位的薪资就有多高。”

  其负责人表示,该岗位的应聘人员非常多。但是人才的自身素质与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也有遇到相对合适的人才,但与其之前的企业文化有一定差异,可能需要长时间的磨合。据悉,直聘会当天,永益食品物色到了几个出色的人才,但是目前没有合适的岗位。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不排除将酌情为其设立相关岗位的可能。

  智通人才有关专家表示,高级人才的招聘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给企业带来质的飞跃。但如果招聘的人才对企业不适应,也许带来负面的影响。建议企业要内部培养和外部竞聘两手抓,建立良好的人才育、留机制。“最好是内部培养人才,毕竟自己培养的人才更了解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引进外部优秀人才资源,创新思维,激活企业新能量。”

  企业负责人现场面试录用

  据悉,企业要参加该直聘会必须提供年薪超过10万元的职位,且企业负责人现场对人才进行面试录用。大专毕业5年以上、本科毕业3年以上、硕士、博士、海归人士或者拥有各种中高级职称、特殊技能证书的人才方可入场竞聘。

  相关项目小组在报名的近3万名参会人才中定向为企业邀约了2400名人才入场参会。参会企业认为人才的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也比较符合企业需求。

  据智通人才项目负责人介绍,“领秀”中高级人才名企直聘会是2007年推出的专为中高级人才服务的精品招聘会,举行24届以来为1000多家企业输送过5万名中高级管理、技术人才,此次直聘会是“领秀”中高级人才直聘会在2013年停办后的第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