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向杨涛颁发见义勇为奖金。警方向杨涛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晚上10时20分许,“救命!有人溺水了!”几名年轻小伙子突然跪在杨涛和朋友的面前求救。闻讯后,杨涛立即跳入湍急的江水中,成功将溺水的27岁加某(化名)救上岸。这是6月25日发生在石排镇燕窝村湿地公园东江边惊险的一幕。昨日,记者从石排公安分局获悉,跳入江中成功救起溺水者的热心群众杨涛获评东莞市“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警方对其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江水中成功救起一名溺水者

  杨涛介绍说,他来自湖南,在惠州一公司做普工。6月25日晚上10时许,他与几个朋友来到石排镇燕窝村湿地公园东江边钓鱼。“救命!有人溺水了!”没过一会,远处传来呼救声。随后,几名小伙子跑到他和朋友的身边,请求他们救人。

  杨涛立刻跑到岸边,只见到离岸边约15米的江水中,有一人正在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他快速脱掉身上的衣服,跳入湍急的江中,奋力朝溺水的加某(化名)游去,最终成功将加某救上了岸。

  将加某救上岸后,他还没松一口气,加某的同伴继续向他反映还有一名溺水者小黑(化名)。他立即向江水中望去,但是,此时的江面上已经平静,丝毫没能发现小黑的踪迹。

  “晚上天太黑,为安全起见,我并没有再次下水,只好选择拨打110报警求助。”杨涛说。

  记者从石排公安分局获悉,7月4日,石排公安分局获悉石碣公安分局曾于6月28日在东江边发现一具无名尸体。随即组织小黑家属前往辨认。

  经家属辨认,确认死者就是当晚溺水的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