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程玮坚)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征兵工作获悉,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今年我市大学生征集比例不低于60%。

  获居住证3年以上可在常住地应征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转、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

  在征集年龄方面,男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女青年也可入伍。

  征集办法规定,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地不同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

  今年我市大学生征集比例不低于60%

  征集大学生入伍是提高兵员质量的根本性举措,也是征兵命令的明确要求。近年来,上级对大学生的征集比例逐年提高。

  去年我省大学生征集首批突破1万人,达到43.7%。

  去年我市大学生报名人数达5379人,入伍大学生499人,占我市新兵总人数65.9%。会议提出,今年国家要求我省的大学生征集比例达50%以上,我市的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不低于60%。

  会议提出,我市将尽快出台大学生士兵优惠政策,调动大学生参军积极性。同时严格落实大学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政策,确保合格一个入伍一个,高标准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

  [相关链接]

  (一)征集时间

  全国征兵工作时间从8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其中,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大学生征集时间可适当提前。

  (二)征集对象

  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转、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减少或取消初中生的征集。

  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三)征集年龄

  男青年为2017年年满18岁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

  女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四)征集条件

  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分别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征兵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执行。

  (五)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在户籍外的,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

  [相关新闻]

  去年东莞征兵工作全省第五

  会议还对去年我市征兵工作全优单位、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直招士官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东莞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和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近年来在各方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征集任务,为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兵员,兵员整体质量逐年提高,连续22年荣获“广东省征兵工作全优单位”。

  去年,东莞征兵量化考评成绩93.22分,拿到了全省第5的好成绩。我市完成了752名义务兵、5名直招士官的征集任务。征集的新兵,大学以上学历(含大学新生)499人,占总数65.9%;高中以上学历751人,占总数99.2%,新兵质量特别是文化素质有较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