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海关总署近日完成“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并由海关总署主管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其中前三位分别为深圳市、上海市以及东莞市,分别获得综合得分80.8,78.4,78.1,东莞以0.3分之差仅次于上海。

  记者查阅发现,东莞是历年来首次冲上全国第三。

  在2016年的排名中,东莞外贸总值规模大,发展后劲足成为提升东莞排名的主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全市外贸进出口11416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在全国进出口前五名城市及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一。去年5月,东莞更是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再次担当起为全国探路的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同时,东莞的外商投资结构也呈现出了新特点。例如,引进大项目数量稳步提升,发达地区投资态势良好。2016年,全市引进超千万美元项目91宗,其中,新签超千万美元项目22宗,涉及合同外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56.1%。此外,今年初东莞全市选取1260家倍增试点企业,其中外资企业263家。今年1-4月这些倍增企业进出口增长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