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日开始是立秋节气给这个节气的见面礼是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清楚表明,立秋转凉,那是北方地区的事情,广州现在还在夏天,甚至夏天里最热的时段都还没过去。秋天?大概还要再等两个月吧。 

  立秋前一天,广州彻底摆脱台风残余势力的影响,同时也再次投入了副热带高压的怀抱。经过周五、周六两天的加码,广州气温渐渐高升,气象台在昨日一早就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监测,昨日白天广州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早晨最低气温27.4℃,上升了0.6℃。白天最高气温35.8℃,上升了1.5℃。接近36℃的高温,是在没有台风推高的情况下出现的,是十足的“原创”高温。

  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周日白天广东大部晴到多云,只是午后在沿海地区出现了落区分散的雷阵雨。由于日照强烈,白天全省最高气温比周六上升1℃左右,除南部沿海部分市县介于31℃~34℃外,全省大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普遍介于34℃~37℃。到昨日16时,全省共有83个市县挂高温黄色预警信号,6个市县挂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距平均入秋时间还有两个多月

  从广州的历史气温分析,立秋节气平均来说只是比大暑稍低一点而已。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广州立秋节气期间仍然是炎热的盛夏季节,气温和降水量与小暑、大暑节气不相上下。这个节气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28.5℃和32.8℃,这可丝毫没有秋天的意思。

  气象上通常用气温来划分季节,以“候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下降至22℃为秋季的开始。据统计,若以气温法来划分季节,广州30多年来平均入秋的时间为10月29日。最近5年,广州入秋的时间分别是2012年的10月29日、2013年的10月22日、2014年的11月2日、2015年的11月24日和2016年的10月30日。尽管广州每年入秋日期有一定的差异,但总的来说,是在平均入秋日前后波动,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1个月。在天气暖和的年份,广州入秋的时间甚至要到11月下旬。如果按平均入秋日期来算,距离现在还有两个多月。

  (广报记者叶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