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见习记者 吴金华 实习生 朱子夫)寮步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被写入《广东省家庭医生式服务培训教材》,作为签约服务标准向全省推广——日前,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技术评估组来到寮步,认为寮步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首诊社区”的医改目标。在社保制度的引导下,寮步镇8年来累计为市民节约医疗费8.09亿元。

  2014年出现慢性病“拐点”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技术评估组对寮步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进行评估。评估组副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走访。“慢性病防控的重点,在高血压和糖尿病,全国这类人群呈递升趋势,但寮步镇在2014年出现拐点。”寮步镇社区卫生中心主任汤松涛告诉本报记者,高血压、糖尿病容易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和心肌梗死,通过“创慢”示范工作,从2014年起,寮步镇心脑血管事件发病率逐渐下降,“2014年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病例71个,2015年死亡38例,同比下降46.48%。”

  寮步镇社卫中心在建立居民档案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普查工作,干预慢病患者高危因素,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计划。

  正是在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下,寮步镇高血压管理人群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由2010年的36.5%、28.5%、7.5%,分别上升到92%、84.9%、63.5%,大大高于全国水平,慢性病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1.1万户家庭签约“家庭医生”

  结合“创慢”示范工作,寮步镇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健康防线前移,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健康管理。目前,寮步镇家庭医生累计签约1.1万户,2.3万人,2016年履约6.5万人次,全镇签约人群的履约率基本能达到98%以上。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寮步镇累计筛查出慢病高危人群共5297人,新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680人。家庭医生团队对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病监测等健康指导,逐步改善高危因素,避免发展成慢性病。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寮步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被写入《广东省家庭医生式服务培训教材》,作为签约服务标准向全省推广。

  目前,寮步镇在社保制度的引导下实行社区首诊制度,定点医疗;构建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医疗服务体系。8年来,累计为市民节约医疗费用8.09亿元。

  负责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