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从九寨沟安全撤离的东莞国旅游客平安到家 国旅供图昨天中午,从九寨沟安全撤离的东莞国旅游客平安到家 国旅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旅游局获悉,该局在8月10日早上发布九寨沟附近东莞游客最新消息:截至8月9日22:00,东莞旅行社旅游团队在九寨沟附近的游客已全部撤离,无人员滞留,游客平安、情绪稳定。4名游客9日已返回到东莞,98名游客已回到成都,其中28名游客于昨日返回东莞。

  /进展/

  东莞游客正陆续返莞

  昨天,东莞国旅、东莞青旅、东莞康辉、广东和平旅行东莞分公司等旅行社的客户陆续回到东莞或者正在计划启程回莞。

  东莞康辉在九寨沟的9名游客回到成都后,其中2人在8月10日中午回莞;另外7位客人在8月10日晚上回莞。东莞国旅中国游中心总经理林亮玮告诉记者,东莞国旅在九寨沟的这批游客有20名,原本团队的行程是8月10日晚上22点的航班,考虑到客户们归家心切,就把航班改签到8月10日上午8点15分的航班。8月10日上午10点35分,游客抵达广州白云机场,8月10日的中午已安全到家。

  “8月9日的早上,我们坐大巴从九寨沟经绵阳后抵达成都。当天晚上,旅行社现场工作人员的一个细节让我很感动。”东莞国旅的游客李小姐告诉记者,“我们抵达成都的酒店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提前安排人员在场等候我们,给大家准备了饮品,还有一袋礼物,礼物中有红枣和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对于刚刚经历了地震的人来说,平安两字足以。”

  /讲述/

  90后东莞导游:地震时躲洗手间头脑一片空白

  90后邓斌是东莞国旅的一名导游,从事导游行业近四年时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当天,他正和其公司的20名游客在酒店准备休息。

  “那会,我正在洗手间洗手,突然间感到地面在剧烈摇晃,上下左右摇,前十秒震感非常剧烈。我立刻躲在洗手间的墙角,当时头脑一片空白。十秒过后,我跑到床头拿起手机就从三楼往楼下走,部分天花板坠落,过道十分拥挤。”

  邓斌回忆,到酒店门前的空地后,他赶紧寻找自己的客人,并吩咐他们聚集在一起。“我让首批遇到我的客人原地不动,在酒店100多客人中一个个地寻找我的客户,再让他们集中在一起。”

  很多人手机都没信号了,邓斌的手机也打不通电话,却能幸运地可以使用微信,与地接导游以及东莞国旅取得联系。“由于酒店房源不够,地接导游和司机住在离酒店三公里外的民宿中,地震发生后,地接导游和司机冒着危险,在夜色中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酒店和我们集合。”

  地震发生后,邓斌第一时间确认了游客的安全后,一直忙于处理现场和安抚游客,却忘了给远在东莞的家人报平安,“第二天中午父母才联系到我,把他们吓坏了。”

  8月10日下午2点多,几经辗转,邓斌终于带着20名乘客安全回到东莞,“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现在依然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