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管萱萱)记者昨日从塘厦公安分局获悉,该局上月破获一宗地下钱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卓某清等人,涉案账户130多个,涉案金额约50亿元。

  今年6月8日,塘厦公安部门收到有关部门监测反映一个异常银行账号(卓某清),个人及企业银行账户出入流水数额竟达数十亿元,且出入次数频繁、金额快进快出,存在异常交易的重大可能。接到线索后,塘厦警方随即介入了调查。

  经多方调查,警方发现,卓某清与卓某波是亲兄弟,兄弟俩利用其开设的深圳市某建材商行等多家空壳个体户,在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情况下,通过“中间人”的联系和介绍,收取上家款项后,以网络银行转账至其控制的个人账户,直接向上家提供现金或通过网络进行银行转账,并从中赚取“辛苦费”。这是一宗典型的地下钱庄案件。

  涉案账户达130多个

  今年6月28日下午,塘厦警方在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一出租屋抓获卓某清,并于当晚在深圳市布吉罗岗路一出租屋内抓获卓某波。

  后经深挖扩线,塘厦警方分别于7月12日抓获“中间人”陈某茂,7月15日在汕尾抓获“中间人”卓某强——卓某清和卓某波的舅舅。“6·08”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最终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卓某清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卓某清等人从2015年开始非法经营地下钱庄至今,协助其他公司走账的涉案金额约50亿元,涉案账户130多个,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共非法获取收益约60万元人民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