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为加快重点流域水体达标治理,市环境保护局委托编制单位编制了《东莞市东引运河-寒溪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东莞市石马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达标方案》和《东莞市水乡片区水体达标方案》。近日,市环保局将上述三套方案进行公示并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东莞将累计投资约496.33亿元,在东引运河—寒溪河流域、石马河流域、水乡片区部署数百项重点工程。

  根据《东莞市东引运河-寒溪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东莞将落实重点工程共307项,共累计投资约276.89亿元。

  《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至2019年,东引运河樟村(家乐福)的水质目标达到IV类,东莞运河石鼓、虎门镇口断面在2019年水质达到Ⅴ类、2020年达到Ⅳ类;到2020年年底,东引运河-寒溪河流域完成黑臭水体暨内河涌阶段性整治目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根据《东莞市石马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达标方案》,至2019年,石马河旗岭断面的水质目标达到V类;自2017年起,实施石马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在石马河流域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到2017年,完成石马河流域简易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整治;流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应于2018年底前至少达到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较严值,部分污水处理厂执行更严标准。

  按照方案,到2020年年底,水乡片区完成黑臭水体暨内河涌阶段性整治目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流域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0%、27%以上,流域内城镇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明确,接下来,东莞市将在水乡片区部署重点工程共211项,累计投资约124.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