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5℃。7月底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5℃。

  今日天气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7℃~35℃

  偏南风2~3级

  明天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7℃~35℃

  偏南风2~3级

  后天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8℃~36℃

  偏南风2~3级

  疑问1

  真有四大火炉吗?

  8月“四大高温”镇区

  Top1:谢岗

  7天的气温变化:29.9℃~41.3℃Top2:茶山

  7天的气温变化:29.6℃~40.8℃Top3:寮步

  7天的气温变化:29.5℃~40.3℃Top4:万江

  7天的气温变化:29.3℃~40.1℃

  8月四个最“凉”镇区

  桥头7天的气温变化:26.8~34.3℃

  南城7天的气温变化:25.9~34.1℃

  虎门7天的气温变化:27.4~33.6℃

  凤岗7天的气温变化:26.6~33.1℃

  气象局回应:不科学

  近日,有东莞网友根据八月一周的气温数据,得出了一份东莞“四大火炉”镇区名单,从天气上说,以下这些镇区日晒时间长,温度比别的镇区还要高。另外还有一些镇区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5℃,因此网友也据此评了四个最“凉”的镇区。

  这个排名到底够不够科学?东莞气象局局长黄锋表示,其实就常年来看,因为地形地貌等原因,寮步、塘厦、东城、常平这几个镇街的气温相对来说会更高一点,而虎门、大岭山还有山区片几个镇街更凉快一些。

  疑问2

  总爱“下开水”?

  7月以来,几度暴雨预警与高温预警同时生效,被网友戏称为“下开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黄锋说,这是由于广东这边经常出现局部热对流,“热对流产生阵雨,下一阵就没了,温度却仍然居高不下。”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下开水”。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通讯员莞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离三伏天结束还有三天,你以为高温就要说拜拜了?东莞气象局局长黄锋表示,所谓的“三伏天”结束,并不意味着东莞气温降低。盛夏尚未结束,解暑仍需努力。东莞气象局表示,今年的三伏天一共持续40天,8月前半个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气温高了1℃。

  平均气温比常年高1℃

  年年夏季喊“最热”,今年有何不同?今年的三伏天一共持续40天,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近四十天来,东莞的小伙伴们经历了接近40℃的大晴天,还有几次暴雨预警与高温预警双双生效的“下开水”日。根据气象局的统计,由于雨天较多,今年7月天气还不算太热,属正常水平。但是,从8月1日~8月15日,东莞平均气温为29.4℃,较常年平均气温28.4℃要高1℃。“可不要小看了这1℃。”黄锋说,这1℃意味着今年8月的气温要比常年热很多。

  到周日,所谓的三伏天就要结束了。但在黄锋看来,三伏天的定义源于中原,时间更多是根据长江流域的气候来定的,与广东的气候特点并不十分吻合。因此,不能完全将三伏天作为衡量东莞高温的标尺。

  按实用性自然季节标准来划分,东莞的四季中,冬季只有短短的26天,而夏季长达178天,一年中4到9月都为夏季。黄锋认为,其实将东莞的季节划分为雨季、旱季更为合适。因此他特意提醒来自北方的小伙伴们,夏季还长,要注意适应这边的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