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蓝旺)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7月以来,南方电网全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8月7日,广东统调负荷达到10506万千瓦,年内第4次创新高,继续领跑全国。

  今年6月6日,广东省统调负荷首次创下年内新高,达10030.2万千瓦。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广东当年的首次负荷新高均出现在6月,而非最热的三伏天;在用电增长较高的年份,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更普遍,仅今年8月7日当天就两创新高。

  “这一方面说明,广东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另一方面说明,除了空调降温负荷,全省经济稳步发展带来用电需求的不断上升,也是负荷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副总经理陈晔说。

  广东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6月,广东工业用电量、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均有不错的增长,这些指标与实体经济挂钩紧密,表明基础性工业需求正在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大工业用电实增容量254.14万千伏安,较去年同期增长104.24%;制造业电力新增报装户数超过22万户,同比增长36.9%。企业扩大生产意图明显,这也印证了广东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