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东莞市气象台于昨日9时12分对城区、塘厦、黄江、大岭山、松山湖、寮步、大朗、厚街、洪梅、望牛墩、道滘等镇街发布分镇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台风黄色、橙色和红色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

  部分学校马上发出停课通知,有家长因为要提前接孩子回家而有点儿措手不及;没停课的学校也为了学生的安全作了悉心的安排。

  “孩子在学校里我不担心”

  家住南城的小玲昨天下午4时许正在去接孩子的途中。她告诉记者,孩子在莞城阮涌小学上学,“早上去学校的时候雨不大,而且孩子中午也是在校内休息,所以我也不担心。”

  记者了解到,虽然城区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但许多学校并没有停课。南城阳光六小于昨日上午及时向学生家长发布了通知:如果下午雨势较大,就让孩子在家自学,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待雨停后再送孩子上学。如果孩子在上学途中遇到突发雷雨大风,请找到安全处暂避,待天气稳定时再上学。

  通知里还提到,如果孩子是在接送站的,家长们请放心,学校已经跟接送站沟通好,必须待雨停后才能送孩子上学。下午放学时段,家长需及时跟接送站沟通,做到安全交接。据该校教导主任李老师介绍,学校没有因天气原因停课。由于上午和下午的上学时间基本没什么雨,因此除了一名学生因午睡没按时醒来耽误了下午的课程之外,其余学生都没缺席。

  老师一直陪孩子到家长来接

  受暴雨影响,昨日也有部分学校采取了停课措施。黄江康湖新乐学校于昨天上午发出通知:所有走读生中午放学必须由家长进班级接送,下午不送来学校上课,走读生不能自行回家。乘车生下午按正常时间校车统一送回,乘车生家长也可以自行提前进班接回家。

  据该校钟老师介绍,从上午10时许开始,学校就开始通知家长,让走读生家长来学校接学生。“有的家长比较早就来接了,但有的家长上班没空,或者是因为交通拥堵等原因,也比较迟来到学校。”钟老师说,只要家长还没来,老师会一直陪着学生等到下午。

  雨势太大家长没办法出门

  东城花园小学也于昨天上午通知家长下午停课,家长王先生趁中午去把孩子接回家。记者采访得知,莞城多所小学于上午11时左右向家长发布了停课通知。突如其来的停课通知,让一些家长有点儿措手不及。

  莞城实验小学通知家长,孩子可以选择留在学校,也可以选择把孩子接回家。于女士告诉记者,她接到通知之后,赶紧重新安排手头上的工作。但当时雨势较大,没法出门,只好等到午饭后雨势变小,才赶去学校。

  “实际上这样很不方便,大中午的,时间很赶。还好我是弹性工作时间,可以在家陪小孩。”于女士还透露,据她所知,也有许多家长干脆让孩子留在学校,直到下午下班后再去接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