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邱发平)高埗镇横滘头村“叔公”前几天又给村里85名学子派发了41.6万元的奖学金,这位“叔公”从2008年起每年给村里学子发奖学金,10年来捐资助学金额已达416.6万元,受惠学生884人。

  不过直到现在,许多拿到奖学金的学生都不知道“叔公”的真实姓名,也没有见过他。这位“叔公”是村里一位民营企业家,他乐善好施却非常低调,捐资从不露脸。由于他的辈分比较高,村里人一直亲切地称他为“叔公”。

  热心

  刚奖85名学子41.6万元

  在高埗镇横滘头村,鲜有人知道“叔公”的真实姓名,但大家对“叔公”的乐善好施都津津乐道。

  这位“叔公”多年来默默支持村里的教育事业,每到升学季都会给村里的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助他们成人成才,前几天刚刚给村里85名学子派发了41.6万元奖学金。

  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叔公”每年都会拿出一笔钱对村里高中以上(中专职高、普高、大学)学生以及现役军人进行资助。学历不同,学生所获奖学金数额也不一样,考上中专职高、五大高中的获奖2000~4000元,考上大专的获奖5000元,考上二线本科的获奖8000元,考上一线本科的和现役军人均获奖1万元。

  据横滘头村村委会介绍,除了捐资助学,“叔公”还关心着村里的老人,每月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人金。

  低调

  委托村委会自己不出面

  在村民的印象中,这位“叔公”是位低调的民营企业家,多年来,他的奖学金都是交由村委会向学生发放,“叔公”从不出面,并叮嘱村委会不要对外宣扬,不公布他的姓名。许多拿到奖学金的学生直到现在还不知道“叔公”的真实姓名。

  “他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横滘头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

  张婉萍同学是今年村内唯一一位考上重点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她获得了“叔公”的1万元奖学金。她表示,能够获得这笔奖学金是一份光荣,将鞭策自己好好学习, “叔公”是好榜样,以后要学习他这种持之以恒默默奉献的精神和仁爱博大的胸怀。

  好学

  现在仍坚持学管理学

  村民和村干部都说,“叔公”事业有成,但依然保持着朴实的生活作风。与村民一样,他住的是自己建的楼房,开的是一辆普通小轿车。

  据横滘头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叔公”还是一位好学之人,现在仍坚持学习管理学,并获得了MBA学位。他热心捐资助学,希望自己家乡的学生不会因为某些困难而放弃学业,也鼓励学生把握机会,在学习上不断提高自己。

  民营企业设教育基金

  助学金发了70万元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除了热心助学的“叔公”,高埗其他民营企业也慷慨助学,如同富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就为冼沙村41名学子发放助学奖励金15万元,激励学子们继续奋发图强、积极向上。

  高埗冼沙村学子今年在中考、高考和考研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共有27名学子高考考上本科, 11人中考上了五大校分数线,还有3人考取了研究生。这批优秀学子近日分别获得同富教育基金发放的1000元~1万元的助学奖励金。

  据介绍,同富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地支持教育事业,专门设立了同富教育基金,对冼沙村学子进行助学奖励,到目前累计发放70万元助学金,在村内形成了遵师重学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