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东莞举行2017年庆祝教师节茶话会,市领导梁维东等出席活动并为东莞首批“最美教师”颁奖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  昨日,东莞举行2017年庆祝教师节茶话会,市领导梁维东等出席活动并为东莞首批“最美教师”颁奖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报讯 9月6日上午,东莞市举行2017年庆祝教师节茶话会,感怀师恩,表彰先进,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并向东莞首批“最美教师”颁奖。

  市领导张冠梓、李满堂、黄庆辉、蒋小莺等出席活动。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创新了庆祝教师节的活动形式,首次评选东莞市“最美教师”,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柴松方、东莞理工学院阎江、东莞启智学校陈美媛等10名教师入选。茶话会上,10名“最美教师”敞开胸怀,分享了他们多年来教书育人的感动与体会。

  梁维东向东莞首批“最美教师”表示祝贺。

  梁维东强调,东莞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更加突出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用更新的理念、更有力的措施,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努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他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优质基础上更高水平的均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服务和科技支撑。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每年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学校,创新办学模式,大力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开展学校委托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今年开始,我市新增投入10亿多元,实施学位补贴政策,不断提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颁奖台

  2017年东莞市“最美教师”

  柴松方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阎江东莞理工学院

  陈美媛东莞启智学校

  彭盛东莞市寮步镇香市中学

  刘义东莞中学

  黄艳芬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

  梁文典东莞市可园中学

  黄宏伟东莞中学初中部

  瞿章燕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

  肖桃芳东莞市樟木头镇蓓蕾幼儿园

  花絮

  “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丹心写忠诚”

  “最美教师”现场赋诗表心声

  东莞时报讯 (记者 李春燕) 还有三天就要迎来教师节了。昨日的东莞市2017年庆祝教师节茶话会上,获评东莞首届“最美教师”的东莞中学初中部黄宏伟老师,用一首诗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三尺讲台有风景,手执教鞭责任重。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丹心写忠诚。”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最美教师”故事

  黄艳芬 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 

  三个月3万字记录与学生的故事

  东莞时报记者 李春燕

  每位“最美教师”都有各自的故事。《三个月,三万字》记录的是最美教师、莞城中心小学黄艳芬老师与伟伟的故事。

  伟伟是一个患有阿斯伯格症的孩子,易怒易暴,人见人怕。但黄艳芬还是把他放在自己班上。伟伟妈妈说,“黄妈”(大家对黄艳芬老师的昵称)在日记中分析伟伟发怒的原因,为他设立成功目标,举办接纳班会,筹备技能成功会,为我们制定家庭策略。

  整整三个月,黄艳芬与伟伟一起哭,一起笑。现在的伟伟慢慢懂得控制情绪,懂得表达想法,懂得自主学习。

  平日里,我们能坚持每天写日记的人不算多,能坚持写长篇日记的更不多。黄艳芬本身也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她为何还能坚持写下这份三万多字的日记呢?

  黄艳芬说,刚开始,自己也是因为想了解新知识的迫切。毕竟,阿斯伯格症对她而言,是个全新的领域。作为老师,她觉得自己应该有个本子去记录、思索。于是,就坚持写了。

  梁文典 东莞市可园中学

  两次被学生联名写信挽留

  梁文典是中学数学一级教师。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同行认可、学校肯定是他对工作的追求。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典哥”,曾因“援藏”等原因,中途工作调整,两次被全班学生联名写信挽留。家长们都说:“将孩子交给梁老师,放心!”十多年来,他一直都坚持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发表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援藏期间,分管教学,短短一年时间就帮助受援学校办学成绩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肖桃芳 东莞市樟木头蓓蕾幼儿园

  学生上大学了还叫她妈妈

  作为幼教高级教师,肖桃芳从事幼教工作已16年,教过的学生都上大学了,还总喜欢叫她肖妈妈。她每天做着喂饭、洗衣、换裤的琐事,但却因为讲课简单易懂、生动有趣以及对孩子们细致入微的关怀,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总说:肖妈妈,你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