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她(左一)吗?你认识她(左一)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近日,东莞大朗汽车站附近,一名女子不避风雨、反复逗留4个多月,声称等待男友来接。志愿者与其沟通并试图提供帮助,被该女子拒绝,志愿者们锲而不舍,日夜守护着她,并向媒体求助。

  志愿者们说该女子可能已怀有身孕,希望能有认识她的人尽早过来接她回家。

  她很固执不吃“嗟来之食”

  据志愿者组织“让爱回家”的成员张世伟说,他们最初发现这名女子是在一个月前,那时该女子精神很好,她还填了一张表格给警察,上面写着她的名字“普圆圆”和家乡“云南昆明”。普圆圆还对帮助她的人说,她在这里是等她男朋友的,因为她的男朋友叫她在原地等他回来接她。

  “我最初发现她的时候,她拉着一个大的行李箱,穿一身白色的衣服,是挺漂亮的一个女生,我们跟她沟通的时候,她都一直说是在等男朋友。现在她的精神越来越差了,我们也不放心,经常来这里守着她,一是怕她出事,二是怕有坏人对她不利。”“让爱回家”志愿者CARL说会一直守着她,直到她被人接走。

  据大朗汽车站里一位小卖部的老板娘说,这名女子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到她的店里来买面包和水。“我说送给她吃,她不要,一定要给钱。而且她特别会算数,有一次,我少找了她1元,她还回过头和我要,有一次我多找了1元给她,她也将钱送还给我。”这位老板娘说。

  记者和志愿者在现场与她沟通的时候,也给她买了面包、水以及衣服,可是她都不要,而且还大声地叫志愿者和记者离开、不要和她说话,也不愿意接受送给她的食物。

  希望有人认出她带她回家

  之前这名女子只愿和志愿者中的李林沟通,并说要和李林做朋友,但才和李林说了几句话就痛哭起来,嘴里不断说着家乡话。

  “她以前跟我们说的是在原地等男朋友,那么我们猜测她应是为情所困。现在我们也劝不动她,警察也说帮不了她,现在只能希望有人看到她的相片,能认出她来,尽快接她回家。”“让爱回家”志愿者张小姐说。自从发现普圆圆后,张小姐每天上下班都给她送饭、送衣服,可是这名女子都不为所动,现在一见到张小姐还会大发脾气。

  “我看到她很可怜,下雨天也不避雨,就一个人一直站在这里。这几天看到她的脚全肿了,浑身散发着不好闻的气味。我很担心,现在每天只能远远地看着她,希望她不要出事。”张小姐叹着气说,“我们想通过媒体报道出来,希望有人看到她的照片能认出她,尽快来接她回家,尤其是她说的那个男朋友,不管是什么情况,都将她先接回家。不然再这样下去,她恐怕会有危险。照看了她这么久,感觉她好像是怀孕了,所以,这个事情要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