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被雷电击碎的石块。
医护人员在半山处对伤者进行救治。
银瓶山工作人员和辅警6人抬着伤者下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图/受访者提供

  上周四,东莞两口子卢先生和王女士在爬上东莞第一峰银瓶山山顶空旷处时,妻子把手机递给丈夫让他给自己拍照,没想到遭遇雷电,夫妻俩均被雷电击中。卢先生并无大碍,王女士全身多处受伤且一度昏迷。在危急时刻,山顶上没有任何救援设施且两人带去的3部手机,2部被雷电击损,另一部又无通信信号。焦急十分的卢先生并没有失去理性,而是采取了诸多自救举措,在下山途中被救援人员找到。

  昨天上午,伤者王女士已由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她的主治医生表示,患者身体已无大碍,但全身多处因雷电击伤,仍需要住院治疗。

  身体留下多处电击伤痕但无大碍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住院病房见到了伤者王女士,她刚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虽然她的病情有所好转,但脸部、前臂均留下了大块电击的伤痕。

  据东莞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重症监护室张加乐医生介绍,事发当天下午王女士被送入该科室救治。王女士因被雷击中,脸部、胸前区、双臂等身体部位皮肤均被雷电不同程度烧伤,面积约占全身皮肤的8%,烧伤程度在1度和浅2度之间。她的左额头也被雷电击碎的石块击出一个伤口,入院时一度休克。医院对王女士采取了包括保护心肌、补液等抢救措施。截至昨日,王女士身体已无大碍。

  被闪电击中当场昏迷不醒

  说到上周四发生的事,卢先生仍心有余悸。“现在心里还很害怕,下次打雷闪电就把手机扔得远远的。”

  据卢先生介绍,上周四,他与妻子一起到银瓶山景区玩。上午11时许,他们开始往山上攀登,一路走走停停,约在下午1时30分到达主山顶。他们在空旷区休息了一会,天就开始下小雨了,王女士便提议下山。两人刚走几步,突然“轰”的一声雷响。“我感觉自己的腰被电击中。”卢先生迅速从地上爬了起来。当他回头看时,发现妻子也被击倒在地,左额头还被飞起的碎石击出一个窟窿不断冒着血,手脚在不停地抽搐。

  卢先生头嗡地一下。他迅速跑上前把妻子抱起来,靠在一旁的石头边,喊着妻子的名字。王女士仍昏迷不醒,卢先生赶紧喊救命,但没人回应。他只好回去抱着妻子,语无伦次地说着:“老婆我爱你,永远爱你……”

  卢先生试着拨打报警电话,但他发现自己放在背包里的手机和妻子手中的手机均被雷电击坏。他又拿出一部关了机的备用手机,却发现山顶上没有信号。

  “我们要自救,慢慢走下去。”

  卢先生十分绝望,他不停地哭喊着抱住妻子,不停按摩她的身体。

  当他按摩了约30分钟后,王女士突然发出“哼”的一声。又过了几分钟,王女士又发出“哎哟”叫了一声,接着又轻声喊“好痛”并抬眼看了看他。王女士嘴里还小声说着话,但声音很小,卢先生贴着耳朵听也没能听清。此时,他心里想,“妻子这是在给自己交代后事。”他禁不住痛哭起来。卢先生继续给妻子按摩。如此持续了约10分钟,王女士竟能轻声说话了,“她还叫我报警。”

  卢先生说,他时不时拿起手机看能否拨通,但一次次失望。王女士手脚还都是软的,他当时想背妻子下山,但实在背不动。又过了10多分钟,当他感觉妻子的手脚渐渐有了点力气后,他说:“我们要自救,慢慢走下去。”妻子一度说自己不行,他就不停地鼓励她,搀扶着妻子慢慢往山下走。

  下山时手机终于有了信号

  王女士身上多处受伤,头部还在不停地流血,且山上还下着不小的雨,夫妻俩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王女士觉得自己走不动,想放弃。卢先生赶紧鼓励说:“我们快走到半山腰了,那里有亭子,手机就会有信号。”

  然而,当他们走到亭子时没有一个人,手机仍然没信号,他再度失望。“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尽快下山才能救妻子的命。”一路下山,手机终于有了信号,卢先生成功拨通了求救电话。

  卢先生继续搀扶着妻子往山下走。当他们走到离山脚还有900米时,遇到了两名前来施救的辅警,两人在两名辅警的搀扶下,继续慢慢向山下走去。走到离山脚约600米距离时,120急救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及两名辅警也赶来了。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检查和包扎后把王女士抬上担架。王女士一边输液一边被抬下山。40分钟后,终于到达山下,王女士被送往医院救治。

  雨中6人40多分钟将伤者抬至山下

  据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谢岗景区负责人温汉华介绍,游客卢先生和妻子当天上午进入景区时,天气状况良好。直到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景区突然雷电交加。那时,景区便停止接待游客并派出人员上山疏散游客。2时10分左右,一位年轻游客在半山腰向景区清洁人员反映,山顶上有一名游客被雷击中受伤。

  景区治安队队长立马带着多名队员沿着旧山路向山顶攀爬。“景区一共有两条道路可通山顶,一条是旧路,一条是新路。”温汉华说,当队长和队员攀上山顶时,却没有见到卢先生和王女士。最后,他们与120救护人员在半山腰遇到了正在往山下走的卢先生夫妻俩。

  “两人似乎筋疲力尽,尤其是受伤的王女士。”温汉华说,医护人员立即对王女士展开救治,然后将她抬上了担架,由他和同事温先生及4名辅警一路抬至山下。

  “考虑到伤者王女士伤势较重,为了争取救治时间,6个人抬着王女士快速朝山下走去。”温汉华说,由于救援时天还下着大雨,他们花了40多分钟才把王女士抬到了山下送上救护车。看到王女士被救护车拉走后,他们才放了心。

  温汉华告诉记者,据向他们报警的男游客介绍,事发时他看见受伤的王女士手拿着一部手机站在被雷击中的那块巨石旁边,让她丈夫用手机给她拍照。没想到,突然雷电响起。后来王女士就被雷电击伤倒地。见状,他心里非常害怕,第一时间拼命往山下跑,希望可以尽快下山,通知救援人员上山施救。

  另据队长罗灿辉在山顶上察看发现,山顶有多块巨石被雷电击碎散落在地面上。其中有一块被击碎的巨石,后经证实,就是事发时王女士所站的区域。

  告诫:

  雷雨天野外要关手机

  温汉华介绍,雷雨天,山顶空旷处容易遭雷电袭击。

  他同时提醒,若游客在山上游览时,遭遇到电闪雷鸣的暴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其一,关停自己的手机。

  其二,丢弃导电体。

  其三,寻找遮蔽点。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凹地(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

  其四,遇到雷击,快速卧倒。万一碰上被雷电击昏者,若是心脏停止了跳动,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