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开发商降低房价预期低价入市,“金九”楼市迎来“开门红”,东莞9月前10天共签约1754套住宅,正式进入楼市旺季。与此同时,受到前面8个月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开发商压力加大,在“金九银十”这一传统市场旺季期间将推出1.5万套住宅,以价换量,回笼资金。

  50多项目9~10月推新货

  合富大数据显示,上周东莞新建商品住宅签约993套,近两周累计签约达3000套,处年度高位水平。9月前10天累计签约量达1754套,“金九”行情表现明显,预计9月全月成交有望创年内最高。此外,9月1日~10日,住宅成交均价约15844元/平方米,较8月呈现回落。在房企主动让利、降低房价预期的情况下,东莞楼市供需两旺。

  与此同时,进入“金九银十”传统市场旺季,楼市销售压力日增,大部分房企对“现金为王”已达成共识。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受去年东莞限购政策影响,许多新盘将上市时间推至今年。而去年下半年被品牌房企拍下的多宗地块将于今年“金九银十”期间逐渐上市。同时,品牌房企为冲刺业绩,部分旧盘也持续加推。多种因素使得“金九银十”期间东莞楼市供应量大增。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个项目将在“金九银十”推新货入市,数量近1.5万套,创历史新高,其中约1.3万套齐聚“金九”,供应量创历史单月新高。

  从产品来看,面积小、总价低的紧凑型小四房产品刺激首次改善需求释放,本地改善需求购房者逐渐进入市场。

  在高房价下,为迎合市场,有前瞻性的开发商创新设计理念,适时推出小户型多房设计产品,小三房、小四房在东莞逐渐遍地开花。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购房者对这种紧凑型多房产品接受度较高,项目消化较快。而大于144平方米的洋房产品成交明显大幅下滑,成交量萎缩。值得注意的是,120~143平方米的首次改善户型产品成交并未见明显降温,占全市的比重明显增长,反映出144平方米以下产品在不受限贷政策影响下,东莞本地首次改善需求正在持续加快释放。

  不过,“金九银十”市场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东莞住宅库存面积为428.8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3.71%,同比上升33.92%,库存套数为36934套,环比上升约5%。在多重政策影响下,住宅库存消化周期持续拉长,又基于“金九银十”期间楼市供应量即将剧增,市场供过于求,预计住宅库存量继续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