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领导为优秀教师颁奖通讯员 冯慧兰 摄■镇领导为优秀教师颁奖通讯员 冯慧兰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冯慧兰)日前,石排镇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一批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镇的教育工作,谋划部署接下来全镇教育发展安排,动员全镇上下,努力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镇领导刘学聪、姚灿光、王旭深、刘丽红、罗建军、巫盛兴,镇宣教文体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教育办全体人员,各村(社区)党工委书记以及分管教育的“两委”干部,全镇公民办中小学正副校长、教导主任,各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镇人大主席姚灿光主持。

  147名先进教育工作者获表彰

  会议表彰了147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镇领导分别为市、镇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镇优秀班主任代表以及“最美教师”代表颁了奖。

  镇委书记刘学聪在讲话中对受表彰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接下来的教育工作寄予厚望。他认为,对教育事业,全镇上下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教育强镇的战略意识;要强力推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凝聚合力,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会上,镇委委员巫盛兴全面总结了石排近年来的教育工作情况,部署了该镇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工作部署。据了解,近年来,全镇教育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主要实现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等“三个三”。

  接下来,全镇教育系统要立足石排实际,做到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打造特色教育品牌等“七个进步”。

  石排教育实现“三个三”

  记者了解到,通过全镇上下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近年来,石排的教育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主要是实现了“三个三”。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做好了“三个落实”。全镇教育经费投入得到了落实,实现了“三个增长”,每年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比例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办学环境得到了进一步落实,进一步改善;教育均等化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镇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投入1800多万元用于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和信息化教学设备;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补贴民办学校学生公用经费、教科书补助和民办学位补贴;奖教从之前的60万元增加至今年100万元、2018年120万元、2019年150万元、2020年180万元;同时还专门设立50万元的教师成长梯队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培养市、镇名校(园)长、名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

  二是坚持教育优质发展,实现了“三个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据了解,近年来石排共开展各级各类培训30000多人次,教师队伍的视野得到开阔,理念得到更新,履职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目前,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均已达标,并有40项市级科研立项,5项市级科研结果,161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或发表。同时,名师培养工作也有所突破,1人被评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5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46人被评为市教学能手。此外,石排籍学生高考成绩表现突出,户籍人口万人升大学比例和户籍人口本科人数比例均位于全市前十名,今年该镇又有一名学子考入北京大学;中考各项指标保持稳定;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语数英三科“一分两率”均超市平均水平。

  三是坚持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三个显著”——学校结对帮扶效果显著、学校办学特色品牌提升显著、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显著。石排大力发展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并争取了市30万元结对帮扶资金,坚持开展教学视导、送课到校、教学研讨、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帮扶活动,逐渐缩小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了公民办学校均衡协调发展。同时,该镇深入推进“一校一特一品”办学特色创新工程,全力抓好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和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完善核心办学理念;大力开展“大课间”活动,推进足球进校园工作,鼓励各校园开展各种体艺活动。目前,部分学校已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特一品”。

  展望

  做到“七个进一步”

  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石排镇将立足自身实际,围绕以打造东莞“慧教育”为统领,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素质提升”这一核心理念,大力促进该镇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具体来讲,要做到“七个进一步”: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促进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努力做到“六个优先”

  刘学聪提到,教育优先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必须努力做到“六个优先”,即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规划教育发展、优先保障学校用地、优先引进教育人才、优先落实教师待遇、优先解决教育问题,大力调整教育结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力提升办学水平。

  在教改创新上下功夫

  会议强调,要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下功夫。一是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抓住松山湖片区教育统筹发展机遇,加强教育合作,探索石排中小学试点与松山湖片区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探索实施公办学校委托管理民办学校办学模式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全镇教育整体水平。二是推进开展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建设,健全完善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自主发展的制度体系,促进学校自主特色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三是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校长、教师专业成长的管理制度,借鉴市直属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一步完善该镇公办中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工作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推进加快改革工作步伐,抓紧改革措施落地,加快石排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提升,为迎接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镇复评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