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跨省医保现场结算只面向住院患者

  ●出院报销时必须是缴费正常,欠费等无法报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下午,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通报称,截至昨日,东莞有21家医院可以实现跨省就医现场报销。外省参保人在家乡社保机构备案后,到这21家医院住院时,出院可以直接现场结算报销,省去了回家乡报销的步骤,方便快捷。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跨省医保现场结算只面向住院患者,不面向门诊患者。患者出院报销时必须是缴费正常,欠费等无法报销。

  异地病人报销不用“跑”

  今年6月,东莞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系统成功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平台,跨省就医的参保人在东莞市定点结算医院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直接进行联网结算了。

  随着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通,以后异地病人的医疗费用“垫付”与报销“跑断腿”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以前,省外参保人需要在参保地的社保部门填写异地就医备案表,进行备案,然后在东莞的医疗机构出院后,再拿着相关票据到参保地报销。现在,省外参保人在参保地社保部门提前办理备案登记手续,选取东莞定点结算医院,就可以直接结算报销,省去了回参保地报销的步骤,非常方便。

  须在参保地正常缴费

  跨省异地就医原则是:就医地管理、参保地待遇。不过,想要跨省报销,必须在参保地正常参保缴费,按当地规定可享受医疗保险住院待遇;在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已办理异地安置、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或异地转诊等登记备案手续,并选定东莞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业务的医院作为跨省异地定点医院。

  同时,社会保障卡在参保地已鉴权;到选定的东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医院医疗住院;入院时主动出示社会保障卡办理社保入院登记;遵守东莞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并配合完成医疗保险相关管理工作。

  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21家医院

  东莞市人民医院

  东莞市中医院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

  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

  东莞市厚街医院

  东莞市企石医院

  东莞市大朗医院

  东莞市黄江医院

  东莞市清溪医院

  东莞市常平医院   

  东莞市凤岗医院

  东莞康华医院

  东莞东华医院  

  东莞台心医院  

  东莞常安医院

  东莞仁康医院

  东莞广济医院 

  东莞光明眼科医院  

  东莞爱尔眼科医院

  (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东莞首例:

  合肥参保人在东华医院直接结算

  对于这一便民利民的举措,东莞的医院都非常支持和配合。6月24日零时,东莞医保跨省现场结算正式启动,康华医院等成为首批试点医院。7月11日,一名安徽合肥参保人员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在东华医院成功结算,也是东莞首例。

  而8月26日,东莞市退休参保职工张女士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出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医疗总费用17.9万元,其中医保范围内费用12.5万元,即时结算统筹基金直接支付11.95万元。

  这标志着,东莞市跨省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不但可以让来东莞的外省异地安置人员受益,也可以让去外地的东莞异地安置人员享受到便利。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前,对异地就医患者而言,报销医疗费用非常麻烦。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先垫资,等到治疗结束后,再凭报销单据、异地就医证明等大量材料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报销,如果有遗漏材料还需两地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跨省住院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