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今年黄江镇教师节表彰先进工作者大会上,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志东引用范仲淹名句,向该镇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谢意。今年,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黄江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成绩。黄江镇将把教师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抓好“四项工程”,将教师培养各项工作创造性开展起来。

  15人获评黄江镇“最美教师”

  今年,黄江镇按照“优质、均衡、有特色”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高中上线率比去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16名艺术特长生和非莞籍学生被优质高中提前签约录取。

  李志东说,教育是重要民生问题,当前信息快速发展,黄江要尽快补齐教育短板,打造安全、和谐、健康的教育环境。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为老师和学校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

  目前,黄江镇存在教育资源不平衡、师资力量不科学等问题。李志东表示,黄江将加大投入,逐步解决结构性矛盾,保障老师有更好的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保障学校有更高的办学水平。

  通过投入,黄江镇代课教师收入大幅提高。而今年举办的“最美教师”评选,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热情,15人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黄江镇“最美教师”。

  实施“三名工程”“读书工程”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黄江镇大力推进实施“三名工程”(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的选拔培养工程),带动全镇基础教育快速发展。该镇将大力推进实施“教研工程”和“读书工程”,不断加强黄江镇教师队伍建设,从而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通过培养和引进,黄江目前拥有彭玉斌和陈德兵两间名师工作室,工作室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研培训活动,取得良好的反响。此外,黄江从学校层面出发,大力推进实施“青蓝工程”,形成老带新、强帮弱的教师互帮互助局面,名师效应逐步显现。

  该镇党委委员赵东闽表示,一年来,两间工作室邀请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名师前来授课讲学,让黄江镇老师受益匪浅,在专业上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