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今天是骨髓捐献者日。记者近日从市红十字会获悉,9·16骨髓捐献者日期间,市红十字会将广泛宣传和普及骨髓捐献知识,向捐献骨髓的平民英雄致敬。

  据统计,从2010年开始,东莞着手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7年来,累计有32例志愿捐献骨髓,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捐献骨髓,挽救生命

  两年前,为庆祝全球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超过2500万人份,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将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首要目的是感谢所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含非血缘、亲缘、脐带血等捐献)和各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希望扩大社会公众和决策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

  目前,骨髓移植已绝大多数过渡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的志愿者在献血时登记资料,若被中华骨髓库选中作为供者,体检合格后至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医院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而不需要手术采集骨髓。

  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华骨髓库已有6705名热血青年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无数名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等患者的生命,骨髓库的库容量已经超过了236万人份。

  其中,东莞市自2010年10月开展该项工作以来,七年时间,已经完成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中华骨髓库送去了2000多人份的血液样本,以挽救更多人鲜活的生命。

  无私大爱,涌动莞邑

  吴雪莹,女,33岁,东莞人,2011年4月捐献骨髓,是东莞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后继续参与宣传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张亮,男,30岁,湖南益阳人,2015年12月捐献骨髓,是东莞首位现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献出了250毫升的“救命血”。

  像他们这样无私奉献的人,东莞7年来有32位。江叔是一名市红十字会资深志愿者。在已完成的32位捐赠志愿者中,江叔就陪同28位志愿者赴广州的医院进行捐赠。

  “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几万分之一甚至更低,如能配对成功,相当不容易。”江叔说,我市捐献骨髓队伍人数逐年增加,他们都是多次献血的热心志愿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和意义比较了解。市红十字会透露,这些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20-35岁的青壮年为主。

  无私大爱,涌动莞邑。据悉,2010年10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东莞工作站正式成立,当年有85人进行捐献登记;2011年增至109人,首例志愿者成功捐献;2012年上升至317人;2013年和2014年分别增至406人和750人……到2017年,全市登记总人数已超过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