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决赛中,万江小学生黄子欣一举拿下“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的一等奖和水火箭打靶赛的一等奖。

  今年12岁的黄子欣9岁时因为力气大被老师选入学校的航模社团,她训练起来既刻苦又用心,“她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有原因的”,老师这么夸她。

  因为“很有力气”被选入航模社团

  9岁的时候,黄子欣在万江新村小学读四年级,因为在校运会铅球比赛上表现出色,学校“启明星”航模社团的指导老师罗永洪一眼就相中了她。“她很有力气,感觉她会是个力量型选手,所以航模社团选团员时,便把她列入了考核名单。”说起这名得意门生,罗永洪一脸笑意。

  今年8月,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决赛在海南举办,由于年初在东莞的航模比赛上获得全市第一名,黄子欣获选代表东莞赴海南参加全国总决赛。

  “我在这次总决赛上的成绩没有在东莞比赛时的好。”黄子欣说,“当时海南的天气不太稳定,风大,我第一次试飞就出界了,后来调整心态,想大家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给自己减压。第二轮比赛中,我观察风的走向,调整了自己的方向,最后以总成绩40多米得了一等奖。”

  “这不是她最好的成绩,她最好的成绩是60多米。比赛时海南风大,选手们在比赛的时候也是在比心理状态,子欣的心理状态调整得很快,她没有因为第一轮的失利而失去信心,反而信心满满的。”罗永洪告诉记者。

  最终,黄子欣一举拿下“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一等奖和水火箭打靶赛一等奖。“9月开学后我就离开万江新村小学,读中学了,这两个一等奖就算是我送给母校的毕业礼物吧。”黄子欣开心地对记者说。

  风雨无阻苦练两个月拿下大奖

  为了参加8月的总决赛,黄子欣整个暑假都没出去玩儿,每天回到学校,跟着罗老师训练。

  “她训练了两个月,挺辛苦的。我每天接送她,有时下雨,我劝她休息一天,她都是不肯,她总说还有不少不足的地方,所以不能停止训练。”黄子欣的妈妈告诉记者。

  “子欣是一个比较让人放心的学生,别看她这么小,做事却很稳妥,交待给她的事,你尽可放心。她在玩航模上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掷飞机,要根据天气、风向、方位等及时调整掷的力度,不是说老师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罗永洪赞道。

  日前,已经升上万江三中的黄子欣回到万江新村小学看望老师们,在学校航模社团的实验室里,她和罗永洪老师一起整理着航模。“我非常喜欢航模,现在要跟它们说再见了,还真是舍不得。”黄子欣说。罗永洪也十分不舍黄子欣,他说:“希望她有时间的时候多回来看看,也希望她在新的学校里也能继续她的这个爱好和特长。”

  爱思考成绩好

  黄子欣的妈妈说,子欣是独生女,但是家里并没有娇生惯养她,她从小就很懂事,喜欢的东西也很多,比如弹古筝、跳舞、运动等,她的动手能力很强,而且爱思考。加入航模社团后,她一直很努力。

  万江新村小学校长叶平安说,黄子欣在学校里是三好学生,成绩排在前列。她特别爱钻研,为了参加这次的全国总决赛,年纪小小的她在同龄的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竟有毅力每天坚持训练,所以她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有原因的。

  手掷飞机

  手掷飞机是一种常见的航空模型,它是用手将飞机模型抛出,巧用飞机模型上下翼差产生的升力使模型保持滑翔飞行。比赛中,谁抛出的模型飞得远谁获胜。

  [采写]钟宏连

  [摄影]葛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