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老围河进行了生态岸线修复,现在河水清澈多了东城老围河进行了生态岸线修复,现在河水清澈多了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一条污水横流长达近十年的臭水河——东城老围河,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水质优化,获得了附近老居民张玲花如此称赞。

  张玲花不知道的是,老围河的整治不只有环境改善,更带动了周边区域产业的升级转型,130多亩厂区统租工作也开始照进现实。

  从全市十大黑臭水体,变为全市治污样板工程,再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东城老围河综合整治成功不仅是科学治水、合力治污的反映,更体现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深远思虑。

  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的东莞,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指出,东莞水污染治理既是一场“遭遇战”,又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

  老围河的改变,从全市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始。而东城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既是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自身“做强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做大城市产业、做实民生实事”的内在要求。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市领导曾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要求东城痛下决心,重拳整治,务必彻底改善老围河流域环境。

  东城经过一个月的强力攻坚,老围河黑臭现象已消除,河道环境有效改善,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市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专项考评中,东城工作进度较快,得分排名第三。

  “生态东莞”“美丽东城”的建设,正在路上。

  立下军令状

  誓在一个月内完成老围河整治

  位于东城街道牛山片区,一条全长950米、宽不过5米的河道,就是老围河及牛山溪。原来,这条河、这条溪是当地主要的排洪河道。

  由于这个片区截污次支管网还没有建设完善,一条排洪河道变成了该片区的纳污排渠,河道水质逐年恶化。老围河的水质已降低至劣V类。

  “以前又黑又脏。”在老围河附近生活十多年的居民,给出了“很臭、很脏”的评价。

  改变从2016年底开始。

  彼时,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东城街道迅速行动,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在这个背景之下,牛山老围河被选定为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样板工程,确保尽早消除河涌黑臭现象。不久,东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调查研讨,最终形成了牛山老围河黑臭水体整治样板工程方案,具体包括:牛山片区治污厂网工程、老围河及牛山溪生态修复工程、三鸟批发市场废水污水处理工程、老围河及牛山溪河道清淤工程、污水截流工程和尾水回用工程、老围河水质提升实验工程、两岸景观提升工程。

  全面提速从今年7月开始。为加快工程进展,东城自我加压,于7月15日立下军令状,誓在一个月内完成老围河整治任务。

  到8月15日这些工程推进情况如何?从检测的数据显示,老围河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消除水体黑臭的目标。

  把评价权交给群众。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没有臭味,还能到河边散步。”老围河附近居民张玲花说。

  “臭味没有了,来我们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老围河旁一家餐馆老板娘刘阿姨说。

  一条污水横流长达近十年的臭水河,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水质的优化,获得了群众的表扬称赞。

  解码治水策

  因河施策 三伏天坚持施工

  按原计划,老围河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水污染治理工作。

  然而,东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在实地调研时,面对周边群众的强烈诉求和日均1.8万立方米污水直排同沙水库的现状,深受触动,强烈意识到提速治理的迫切需要,同时河侧的牛山污水处理厂也为提速整治提供了保证。

  回头看来,从全市十大黑臭水体,变为全市治污样板工程,东城老围河综合整治的成功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看似轻松。

  然而,知易行难。

  置身于整治前的老围河、牛山溪,从何治起,何以科学治污,又何以形成各方合力?

  东城街道各参加单位为了抢抓工期,保证进度,在不到1公里的河面上同时开展截污、清淤、补水、水质实验、景观提升等多项工程。尤其是克服种种困难,在平均气温超过39摄氏度的三伏天,一线工人坚持施工,战高温酷暑,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东城街道因河施策、“一河一策”,科学推动治水,尤其是注重先进科技在水质提升试验中运用。在老围河象山路边的截污管网,对入河污水实行全收集,利用牛山污水处理厂尾水注入河涌上游。其中,在河面上的隔栅,是东城专门聘请东莞理工学院杨志峰院士团队实施的老围河的水质提升试验工程。

  “通过调节水生微生物环境,改善微生物的群落结构,来促进老围河水质的提升。”东莞理工环建学院博士张云飞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微纳米气泡技术,来提升溶解氧,加速这个提升过程,以改善老围河的水质,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

  现场

  河水清澈 绿树环绕

  从掩鼻而过到沿河散步

  老围河整治成效如何,附近居民怎么看?9月14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东城牛山象山路边的老围河,“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下,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沿河两岸,绿树红花散发着勃勃生机,新置护栏、人行道、休息平台为河岸景观增色不少。

  站在老围河堤上,曾经黑臭的河水已变清变绿,基本没有臭味,随着阵阵叮咚声,一股股汩汩的洁净水通过洁白的管网流入河中,让河水变得更清澈。

  经历了截污、清淤、净化、修复的老围河焕发新颜,以往掩鼻改道的附近居民变得愿意近水亲水。附近多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傍晚吃完晚饭还可以到河边散散步。

  延伸阅读

  一条河的整治

  带动130多亩厂区的统租提升

  除了改善水质,东城还对一河两岸进行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通过整治提升,东城不仅改善了环境,收获了好评,而且还促进了周边区域产业的升级转型,实现130多亩厂区的统租提升,争取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叠加效应,也反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东城实践。

  有分析人士认为,污染长达十多年的老围河,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治理的成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东城街道打赢治水攻坚战的决心和能力,也说明了全市统一部署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切实可行的科学决策。

  反响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没有臭味,岸边还种了花草树木,建了新的围栏、道路,吃完晚饭还能到河边散步。”

  ——附近“老居民”张玲花

  “变化真的很大,以前河水又黑又脏。风一吹有一股臭味传进店里,客人都不太愿意来这里吃饭。现在臭味没有了,空气清新了,来我们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

  ——老围河旁餐馆老板娘刘阿姨

  “刚开始来的时候,感觉污水的味道实在让人受不了。经过努力,河道一天一变,比起刚来时看到的‘臭水沟’,现在的老围河河水逐渐清澈,两岸的花草树木也多起来。”

  ——老围河治水工人叶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