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苏连娇漫画 苏连娇

  东莞时间网讯 说起摄影,相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高端”“深奥”,一般人都玩不起。但其实摄影也许没有那么难,只要手机在手,连东莞小学生都可以玩转摄影。

  这个学期,寮步香市小学就把手机摄影课开进五六年级。为此,学校还特意购买了25台手机,让高年级全体学生都有机会实际操作,学习相关知识。

  缘由

  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

  寮步香市小学的美术老师汪菲菲是手机摄影课的主讲人,她告诉记者,寮步香市小学的摄影艺术教育起步得很早。在2014年她就开始尝试把摄影带进课堂,而今年则首次开始面向五六年级的每个孩子。

  本身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她表示,虽然现在大家都喜欢拿手机拍照,可大部分人对摄影还是存在误区,总以为门槛很高。但实际上,摄影最重要的不是器材,而是发现美的能力。

  她说,现在数码产品日新月异、高速发展,摄影教育在小学阶段的开展已经拥有了充足条件以及巨大的空间和受众。而且,摄影艺术是具有时代特征的特殊美术教育,有着独特的功能优势。在学校开展摄影教学,让每个孩子都能学习到摄影的相关知识,在日常实践中学以致用;还能让他们在过程中学会发现美,感受美,热爱美。因此,她决定把摄影和美术课结合起来,在寮步香市小学开起了少儿摄影课。

  内容

  理论、实操还有修图App

  那么,要把哪些摄影知识教给孩子呢?汪菲菲把课程主要分为了两大块。

  首先是理论,在上学年,她利用部分课堂时间,和学生讲解了一些关于摄影的基础知识,例如器材、摄影门类、摄影元素等,并通过照片欣赏、触摸器材实物等方式,建立起孩子们对摄影的认知,让他们意识到摄影也有巨大的力量,从而启发学生的兴趣。

  这个学年,她则开始教学生如何实际使用手机进行拍摄。内容包括手机相机的基本功能、对焦、曝光、色彩构图的调整、光影的利用等。此外,还会介绍一些App,让学生学会在手机上修图。

  建议

  勇敢拿起手机拍照

  当前,东莞开展手机摄影的小学还是少数,但其实家庭也可以尝试帮助孩子们建立兴趣。

  汪菲菲表示,虽然摄影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可如果家长没有这方面的积累也不要紧,也不需要特意去购买特别专业的器材。只要把手机交到孩子手中,鼓励他多拍多尝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效果

  手机不再是“游戏机”的代称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汪菲菲发现,虽然年纪小,但摄影对学生来说,真的不难。她说:“学生们对摄影知识掌握得都很好,眼光也非常独到。他们虽然用的只是手机这种最常见的器材,但经常能找到与众不同的角度,拍出极具创新性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孩子们真的对摄影很感兴趣。”

  在课堂之外,学生的改变也很大。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摄影打破了孩子脑海中“手机=游戏”的认知。当他们拿到父母的手机,第一件事将不再是玩游戏,还有摄影。在拍照过程中,学生的专注度也有所提高。汪菲菲说:“学生通过对摄影的学习,享受到了乐趣,所以学摄影的孩子往往非常愿意走出家门,和父母一起到外面去看世界。参加各种活动时,也更有观察生活、观察周围的劲头。”

  孩子们对摄影的热情也感染了家长。据汪老师介绍,每当孩子拿着特别好的照片时,总有家长兴高采烈地发朋友圈,或者和老师分享。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