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街坊王先生带记者现场回访热心街坊王先生带记者现场回访

  本报讯  近日,厚街赤岭阳明路8号阳明山花园,一名男童悬挂在二楼防盗网外,摇摇欲坠。危急关头,楼下商户和邻居纷纷合力营救,五金店老板和旁边空调店老板迅速冲上二楼,合力用电锯锯断防盗网,将男童安全救了上来,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热心市民合力救人

  当晚7点左右,赤岭阳明路8号阳明山花园,一名男童悬挂在二楼防盗网外。该男童四岁半,就读于赤岭某幼儿园。当时,该男童奶奶外出买菜,独自留他一人在家里睡觉。男童可能因为睡醒找不到奶奶,便搬凳子爬上阳台玩耍,并被困在阳台外面。

  险情发生后,男童的奶奶刚好回到家。“我赶到时,男童的奶奶也刚好回到家,门都来不及关,便跑过去托住小孩。” 据五金店老板王先生回忆,当时男童悬挂在二楼,身体挂在防盗网外面,头被防盗网卡住。虽然是二楼,但高度也足足有四米多,如果掉下去将非常严重。“幸好孩子头大,才没有掉下来。” 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就在这时,旁边空调店老板张先生也赶到,他们想合力把孩子从防盗网间隙拉出来,但由于男童的胸部也被卡住,担心硬拉出来会对小孩造成伤害。“我们经过商量,张先生回家拿电锯来锯防盗网,我负责用手托住小孩,减轻小孩的痛苦。”王先生说。

  奶奶吓得腿发软

  很快,张先生就拿了电锯过来。由于锯防盗网时会产生火花,大家先用纸箱套住小孩头部,然后再进行作业。张先生和另外两个赶来的邻居负责锯防盗网,王先生和小孩奶奶则托住小孩,防止小孩往下掉。

  大约5分钟,张先生顺利把防盗网锯断,众人一起把男童抱了下来。整个救援过程大概持续了10分钟。张先生表示,在施救过程,男童没有哭,还挺冷静的,非常配合。“作为父母真要好好吸取教训,单独留小孩在家非常危险,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 张先生说。

  男童获救后,其奶奶吓得双腿发软,“我才出去10来分钟,他就跑到阳台上面来了,幸好有你们及时出手相救,否则我家孙子就没有了,非常感谢你们。”男童奶奶感激涕零地说。当晚,男童的母亲抱着孩子逐家登门致谢了王先生、张先生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