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伟(中)的夺金再度令石龙举重扬威国际赛场■邓世伟(中)的夺金再度令石龙举重扬威国际赛场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王晨征)享誉全国且闻名世界的“举重之乡”东莞石龙,日前再度传来冠军捷报:在石龙举重基地训练多年的举重选手邓世伟,日前代表中国参加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成功夺得举重男子69公斤级金牌。

  邓世伟:感谢石龙培养

  本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是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组团出战的一项重要综合性赛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率团参加。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邓世伟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2公斤、总成绩327公斤获得金牌。

  作为从石龙走出的举重选手,邓世伟在经历多年磨砺后,此番再度彰显“举重之乡”深厚积淀。某种程度上,邓世伟的夺金并不意外,在本月初天津全运会此项目和石智勇、廖辉等奥运冠军的同场竞技中,他就以总成绩330公斤位居第六,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据石龙体育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国际A级举重裁判、石龙举重训练基地主任陈苏媚介绍,邓世伟2004年左右经过选拔来到东莞石龙,开始接受专业举重训练,2010年进入北京举重队,“全运会他的表现就很不错,最近两年力量明显增强。其实坚持到现在,邓世伟真的很不容易,因为69公斤级的竞争非常激烈,夺冠后他特别告诉我,感谢东莞、感谢石龙的培养,未来他会继续努力,冲击更好的成绩。”

  “举重之乡”人才辈出

  在1956年陈镜开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后,开始扬威的石龙举重不断有冠军输出,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金的曾国强、陈伟强,“举重之乡”逐渐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大冠军基地。

  几十年过去,面对诸如选材困难等一系列挑战的石龙举重,凭借深厚底蕴不断突破,近年来依然有接连不断的佳绩涌现,在女子名将陈幼娟之后,刚刚结束的本届全运会在邓世伟之外,同样由石龙培养、输送,代表西藏出战男子85公斤级比赛的唐标强也获得第七名。

  “作为基层训练单位,除了广东省,石龙向全国各地队伍都输送有专业选手,目前我们有各年龄段的年轻队员50多人。”陈苏媚介绍:“邓世伟的表现对于大家也是激励,小队员们有了榜样,肯定会更加努力。另外我们也在全力推广举重运动,希望大家看到这项运动独到的‘力与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