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管萱萱)记者昨日从塘厦公安分局获悉,该分局近日破获一宗“碰瓷”案,共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车辆3辆以及假牌、铝梯等作案工具一批。

  7月28日15时许,梁师傅像往常一样驾驶小车从塘厦镇塘龙西路往黄江镇方向行驶,路上发现前方一辆小轿车开得很慢,便从旁边超车,不料前方突然出现一个肩背铝梯的男子。梁师傅急打方向盘躲避,但只听“咣当”一声,车尾好像碰到铝梯了,背梯男子摔倒在地。这时,另一辆车子追上前截停梁师傅的车子,梁师傅下车,发现自己“撞”到人,对方主动报警,并让梁师傅听电话。电话中的“交警”声称,如果走交通事故程序要扣车,可自行处理。梁师傅一听就蒙了,因为要负“事故”全责又赶时间,加上对方不停地催促,梁师傅赔给他们1万元,才将事情解决。事后,梁师傅被人提醒才反应过来,自己也许是遇到“碰瓷”的了,遂向塘厦警方报案。

  获悉案情后,刑侦大队迅速联合田心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一个月的串并研判,专案组发现有多起类似的案件,且嫌疑人的样貌特征相似,为团伙作案,分别扮演“受害人”“驾车人”和“交警”等角色,驾驶车辆在市内的道路以“碰瓷”的方式实施敲诈勒索。侦查人员掌握到该团伙成员很有可能躲藏在虎门镇并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和人员情况。9月18日15时许,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甘某希、甘某来等7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7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时有“剧情”,通常是一人驾驶小汽车寻找目标,发现目标后,故意在目标车辆前方低速行驶,不让目标车辆超车。当行驶至作案地点时,突然减速,迫使目标车超车,由路边的同伙乘机将铝梯砸向车尾部,伪造交通事故,然后利用部分车主怕事、嫌麻烦的心理敲诈勒索,一旦事主不配合就实施抢劫。他们至今共作案20余起,主要是东江大道、塘厦镇、黄江镇等地作案。

  警方提示,无论是发生何种碰瓷事故,切勿答应私了,特别是女性车主,请第一时间报警,同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等待警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