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图新华社图

  9月初,东莞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胡庆菊当选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对于东莞的心理医生而言,这或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要知道,东莞有800多万常住人口,但至今为止,你知道东莞有多少注册精神科医师吗?你知道东莞有几家医院具备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能力吗?你知道,在人群中又有多少人其实很需要心理医生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万里

  心理咨询求助多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承受的压力倍增,不少人出现了心理问题。东莞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了东莞全市首条免费心理咨询求助热线。心理热线负责人邓燕玲告诉记者,十年来共接到来自东莞市及全国各地的求助电话6万多人次,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健康问题所占的比例最多。

  而在心理疾病患者中至少有五成是抑郁症,但由于存在认识误区,目前抑郁症的就医率不到三分之一。康华医院心理科副主任何淑蓉说,这是一个巨大隐患,因为不少市民存在误区,认为抑郁症是神经病,讳疾忌医。

  9月2日,东莞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召开,会议主题为“身心健康管理”。行为医学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由全市各大医院的心理科专家组成,胡庆菊当选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

  胡庆菊说,在医院,各科医生往往只重视躯体疾病的治疗,而容易忽略心理社会因素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国内外的调查资料均显示,心理疾病在临床各科患者中约占25%~35%,许多身体疾病是由心理疾病导致或者加剧的,解决患者心理问题,也是现代医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课题。

  困难:心理医生严重缺乏

  行为医学与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后,实际上是东莞心理医生缺乏的尴尬现实。东莞有800多万常住人口,而整个东莞拥有多少注册的精神科医师呢?胡庆菊说,到目前为止,东莞注册精神科医师仅67人,去年至今,东莞没有增加一个。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尹露萍曾表示,东莞目前注册的精神科医师只有67人,每10万人口精神科医师不足0.81人,离国家和省的目标要求“每10万人口精神科医师不低于3.8人”差距甚远,缺口达247人。

  全市精神卫生人才严重不足,直接影响了东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的开展。

  67个注册精神科医师,其中60人都在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也就是东莞市精神卫生中心,这是东莞唯一的精神、心理卫生专业医疗机构,现开放床位875张。院长袁丁告诉记者,他们医院住院的患者有600多人,还有大量的门诊病人,医生根本忙不过来。

  剩下的7名注册精神科医师分布在康华医院、东华医院和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医院,除此之外,东莞再无注册的精神科医生。

  解决:推进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弥补不足

  去年12月开始,东莞全市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级以上医院共21名普通医生,在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为期1年的转岗培训,考核合格后由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颁发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合格证书,缓解精神科医师不足的问题。

  对于此次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东莞寄予了厚望。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要求,确保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市精神卫生中心以及学员所在单位要对参训学员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要予以充分保障,解决学员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也要严肃纪律,强化考核,确保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取得成效。要求各位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夯实精神科的理论知识,提高精神科的临床操作技能,顺利完成培训通过考核。

  袁丁说,此次培训的21人如果考核合格后,将回到社区,这有助于精神病患者尽早在社区得到识别、得到治疗——这对东莞众多心理疾病患者而言,或许是最大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