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米跨径的坭洲水道桥为钢箱梁悬索桥,跨径世界第一 粤交集宣供图■1688米跨径的坭洲水道桥为钢箱梁悬索桥,跨径世界第一 粤交集宣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上午,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主缆索股在虎门二桥跨越珠江,这也是中国制造的1960兆帕钢丝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桥梁建设。据悉,虎门二桥现在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5月正式通车。

  主缆3小时成功跨越珠江

  上午8时30分,世界最长最大的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坭洲水道桥主缆基准索股从东莞市沙田岸放索架出发,通过“针头”拽拉器,在卷扬机的牵引下,先后跨越47.8米高东锚碇、260米高东主塔、1688米长中跨、260米高西主塔,历时3小时后成功跨越珠江,与广州市番禺海鸥岛岸西锚碇顺利对接。

  这标志着悬索桥最重要的“生命线”——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正式开始,也标志着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又一新的建设高峰。

  虎门二桥建成后全长近13公里,有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其中坭洲水道桥以1688米跨径位列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为国内悬索桥第一;锚碇地连墙外径达90米,壁厚1.5米,面积相当于15个篮球场,规模国内第一;1688米跨径的坭洲水道桥为钢箱梁悬索桥,跨径世界第一;八车道钢箱梁全宽49.7米,宽度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

  预计2019年5月通车

  自2014年6月完成第一根试验桩以来,虎门二桥参建各方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历磨刀石上立桩基、创超大锚碇一次性1.8万方混凝土浇筑纪录、建260米超高门式索塔、连国内最长跨江先导索。历时三年,用水泥做颜料、以钢筋为画笔,在珠江口水域画出光耀南粤的千米跨江空中彩虹。

  “虎门二桥主桥已完成下部构造‘四塔四锚’施工,2017年6月在先导索跨越珠江施工后,工程建设全面转入上部构造施工工序。”虎门二桥相关负责人称,首根主缆索股的架设,标志着坭洲水道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启动,主缆索股架设预计2018年1月完工,随后进入钢箱梁吊装施工,预计2018年7月初钢箱梁吊装合龙,2019年5月建成通车。

  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虎门大桥交通拥堵,实现珠江两岸交通提速。

  工程揭秘

  首次大规模采用“中国芯”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鲜荣告诉记者,主缆架设是悬索桥最有技术挑战的工作,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P.P.W.S)主缆,共设两根。

  “要把3万多根5毫米的钢丝组合成整齐排列的1米直径的正圆形主缆,难度可想而知。”鲜荣表示,坭洲水道桥主缆由32004根直径只有5毫米的钢丝组成,在100年内不可更换,所以这次建设方选用了抗扭转能力和抗拉强度比1770兆帕钢丝更好的1960兆帕钢丝,更主要的是,这种1960兆帕钢丝全部为国产,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芯”,这也是这种大强度钢丝在世界上首次大规模应用。

  “虎门大桥建设时我们不得不采用进口钢丝绳做主缆,造价贵、钢丝绳偏重偏硬,穿索过程很辛苦”。鲜荣近一步解释,虎门二桥主缆采用国产1960兆帕钢丝绳,材料自重轻,体量细软,已按施工尺寸剪裁出具体长度。据介绍,坭洲水道桥采用1960兆帕镀锌钢丝主缆索股后,主缆总重约30120吨,相比1770兆帕镀锌钢丝主缆,降低近3800吨,极大地减少了材料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