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通讯员范德全)据了解,东莞市大气环境质量前8个月达标天数比例为84.8%,低于珠三角平均水平。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市大气污染应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东莞目前已启动了秋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接下来将通过控制机动车污染和取缔露天烧烤等多种方式,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

  工地要加强防尘措施

  据市环保局的通报,从今年1~8月的情况来看,东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前8个月达标天数比例84.8%,比珠三角地区平均水平(88.3%)要低。针对今年的大气污染情况,市大气办已按省预报和东莞市实际情况在9月15日启动应急机制,并要求各镇全力采取措施应对大气污染。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会上表示,环保部门要牵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强对家具、印刷、制鞋等VOCs高排放企业的执法监管,查处无处理装置或者有处理装置但无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切实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要落实依法取缔露天烧烤,督促各镇街及村、社区落实责任,制止和打击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城市建成区餐饮企业的现场监督检查。

  此外,喻丽君提出住建部门要加大施工工地管理力度,施工现场要严格落实围蔽、砂土覆盖、路面硬化等防尘措施。交警部门要强化对上路重型柴油车、黑烟车的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黄标车闯限行区等违法行为,加强重要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避免机动车尾气影响空气质量。

  11镇街为重点防控区域

  根据《东莞市2017年度秋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环保部门将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开展一系列强化减排和管控措施,以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为主要抓手,切实达到“削峰”目标,遏制臭氧污染恶化之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专项行动从8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重点防控区域为南城、东城、莞城、万江、寮步、大岭山、虎门、长安、厚街、高埗、石碣等11个镇街。行动内容包括落实年度治理工作任务,加快工业VOCs污染治理,全面深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强化城市道路冲洗保洁工作,推进黄标车淘汰等共计21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