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供销社的阿姨正在制作月饼 通讯员供图麻涌供销社的阿姨正在制作月饼 通讯员供图
麻涌供销社出品的月饼,满满的儿时记忆 通讯员供图麻涌供销社出品的月饼,满满的儿时记忆 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在东莞传统月饼中当数麻涌供销社的月饼。今年中秋麻涌供销社的月饼生产又开始了。往年,麻涌供销社保留着用柴火烤月饼的传统手艺。而今年,他们把柴火烤炉改成天然气烤炉了。香飘50多年的麻涌柴火月饼,为何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呢?

  新月饼风味不减

  在麻涌供销社,10几个员工正在忙碌着,制作着应节月饼。麻涌传统月饼“手艺达人”玲姨告诉记者,为响应镇里打造中国全域旅游镇的号召,为减少污染,他们已将荔枝柴火烤炉改成了天然气烤炉。

  沿袭了50多年的柴火烤炉退出了历史舞台。玲姨说:“以前,烤炉是用柴火的,如今需要环保、干净,所以用上了天然气烤炉,但月饼(烤)出来的效果是一样的靓。”

  精挑细选好馅料

  麻涌供销社的制作月饼是一项传统的手工制作手艺,糕粉、芝麻、花生、叉烧等馅料都是精挑细选的好料,在烤的过程有两个重要的工序,一是转盘,二是扫蛋。转盘很讲究速度,扫蛋则是给月饼“上色”。

  玲姨说:“做这行好辛苦的,我5点多钟就来了,要备好料,等工人到了有事情可做。每天工作时间好长,要做10几个钟。”

  “我们都是农历七月二十八开始做月饼,完全按照销量制作,卖完就算,不积货。”

  玲姨说,由于供销社的月饼材料新鲜,不加防腐剂,保持着传统的制作方法。制作出来的月饼质量并没有因为柴火烤改为天然气烤炉而受到影响。

  有怀旧筒装月饼

  在东莞,每到中秋,总会让人想起小时候吃过的筒装月饼,外表朴素真材实料,现在基本销声匿迹。如今整个麻涌会筒装的人很少,加上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筒装,所以他们都不做筒装了。现在供销社也按照客人需求,提供筒装月饼,怀旧的味道,吃起来更风味。

  据玲姨介绍,麻涌供销社做月饼做了几十年,在麻涌已经久负盛名。月饼品种除了传统的叉烧、五仁、豆沙外,还有现代的莲蓉等。玲姨说:“我们的宗旨是要做到货真价实,其中叉烧月饼名气最大,我们是以叉烧月饼为主,销量最好的也是叉烧月饼。”

  街坊的甜蜜回忆

  周先生、张先生是吃着麻涌供销社制作的月饼长大的麻涌本地人,每年都要来到这里买上十几盒月饼。他表示,这里用老式制作手法制作的月饼味道很纯正,很多怀旧的麻涌人都喜欢来这里买月饼。

  周先生说:“到处都没有的那种老式豆沙月饼,在这里可以找到。”

  张先生说:“时代发展,不少行业机器代替了手工,但对于月饼来说机器代替不了手掌的温度,看上去朴素无华的老月饼,充满甜蜜的回忆,包裹着人间最美的香味。”

  如果你也想品尝这一美食,就要抓紧时间哦,过完中秋,就要等到明年这个时候才能品尝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