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日前,市经信局联合《东莞日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0,较上月上涨0.4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这也意味着进入“金九银十”的产销、消费旺季,我市工业经济平稳扩张的态势得以延续,且扩张幅度有所扩大。

  总体来看,五项权重指数“四升一降”。其中,生产指数为51.9,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生产量持续增加,但增幅有所收窄。

  新订单指数为52.1,较上月微涨0.1个百分点,连续19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数量有所增长,且增幅略有扩大。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3.6,较上月上涨4.5个百分点,重回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本月主要原材料库存明显增加,也意味着企业生产扩张的意愿增强,供需关系更趋于平衡,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此外,从业人员指数为48.4,较上月上涨1.6个百分点,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本月用工量有所减少,但减幅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3,较上月微涨0.1个百分点,表明本月供应商配送时间较上月变短。

  数据解读

  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东莞理工学院教授李传志认为,9月份东莞制造业PMI数据表明我市制造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从未来走势看,制造业市场需求和企业预期较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预计四季度将延续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发展态势。

  李传志分析,未来有两件大事对东莞制造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一是美联储“缩表”(即缩小资产负债表)决议后,美元出现持续升值,也意味着人民币将适度贬值,有利于企业扩大出口,巩固我市外贸竞争优势。二是国家、省、市扶持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大环境进一步形成,省“实体经济十条”政策措施、市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得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具体惠企政策将相继落地,有助于东莞制造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