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今天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醒。10月份要小心六种疾病来袭,尤其是要注意流行性腮腺炎。市疾控中心提醒,9月开学后,已有学校爆发流行性腮腺炎疫情,不排除学生群体继续出现聚集性疫情甚至爆发疫情。

  特别关注:登革热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夏秋季高发,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我市已有登革热病例报告。

  重点场所:社区,尤其是蚊媒密度高的社区。

  重点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二次感染患者,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措施: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灭成蚊。同时,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幼蚊滋生地。特别要注意防蚊叮咬,家里可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重点关注: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手足口病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11月。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的下半年高发期。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5岁以下儿童多见,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家长要教导孩子勤洗手,勤晒家庭成员衣被。饮食上,要喝开水、吃熟食。家长和托幼机构还要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家长可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重点关注: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能引起腮腺炎肿大,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并发症。

  学生免疫空白人群是流腮高发群体。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9月开学后,已有学校爆发疫情,不排除学生群体继续出现聚集性疫情甚至爆发疫情。

  重点场所:幼儿园、小学、中学是流腮爆发流行的主要场所。

  重点人群: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

  预防措施: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如果发现发热、腮腺肿大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应及时送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学校、家庭内发现疑似病例要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病后2周。

  需要关注: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根据既往监测数据显示,诺如病毒传播的高峰期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

  重点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

  预防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需要关注: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进入10月份气温逐渐回落,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出现高峰。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需要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每年秋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

  重点人群: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首先预防避免诱发因素。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刺激。可坚持适量体育锻炼。保持心态平和,呼吸调整。注意合理饮食,饮食调养,食药预防。同时,要避免过度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