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8天假期内,东莞轨道公安确保全线零发案,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本报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管萱萱 摄  国庆中秋8天假期内,东莞轨道公安确保全线零发案,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本报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管萱萱 摄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叠加,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也迎来了第二个国庆长假考验。10月9日,东莞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治安管理分局通报,10月1日至8日,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客运量120万余人次,指导安检过包件82万多件次,查获各类违禁物品、危险品2625件。国庆中秋8天假期内,东莞轨道公安确保全线零发案,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长假期间,东莞地铁全线治安零发案,全线治安秩序良好。轨道公安作为全线治安的守护者,他们作出了哪些努力?他们的工作模式又是什么样的?

  严防死守  多措并举共护平安地铁

  为做好国庆期间安保工作,轨道公安不仅制定了详尽的安保举措,同时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应急处突能力。

  巡逻防控方面,轨道公安15个驻站警务室最少1名民警带班执勤外,每日安排备勤组下沉到地铁内,加强对站厅巡逻、站台和车厢巡逻。地铁辅警先锋队巡逻在人流密集的站点,提高见警率,加大对可疑人员的盘查力度。

  安检方面,实行“逢包必检、逢疑必查、逢液必验”的原则对乘客携带行李进行安检,严防各类危爆物品进站,最大限度杜绝安全隐患。多次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消除发生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件的可能。

  轨道公安不仅在防控上落到实处,更强化应急处突能力。轨道公安多次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对应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实战演练。据了解,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演练123场次。其中,在旗峰公园站更设立应急处突室屯兵点,每天安排警力备勤,分局机关民警、聘员组成6个备勤组,随时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增援。轨道公安与沿线7个镇街公安分局推动地上地下联勤联动工作,与轨道公司,地铁站务、安检、保洁、商铺员工多方联动,用好、用活辅警、安保力量,共同做好安保工作,做到一呼百应,共建平安地铁良好局势。

  热心服务  为出行群众保驾护航

  轨道公安严把安全关的同时,还热心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10月2日14时许,虎门火车站值班民警李斌、谭学斌巡逻至站厅二楼时,发现站务员正在安抚一名泣不成声的小女孩。民警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名小女孩与家人走散。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通报全线并进行全线广播寻找,巡逻辅警在站内加强巡逻寻找小孩家人。经过警务室与车控室全体人员的努力,30分钟后找到了小女孩父亲。

  当日17时30分,2号线虎门火车站警务室接到站务员报警称:有一名男子突然疑似羊癫疯发作,倒地不起。接报后,值班民警李斌、谭学斌二人马上带领民警前往处置救援。由于救护及时,最后该男子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