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首席技师”是东莞市对技能人才的最高评价。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局获悉,东莞市2017年“首席技师”评选工作结束,114名高技能人才获评“首席技师”。至此,东莞市“首席技师”人数已达197人。

  197名首席技师来自131家企业

  东莞市于2016年正式实施企业“首席技师”津贴计划,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首席技师”,解决企业的生产操作难题,参与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开展“名师带徒”活动,传授技艺特长及绝技绝活。

  “首席技师”津贴计划是东莞市技能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平均每年从企业中遴选100名达到省级领先水平和市级顶尖水平的高技能人才,由市政府授予东莞市“首席技师”称号,到2020年,计划培养500名“首席技师”。

  “首席技师”评选涵括电子、电气、机械、电线电缆、造纸、印刷、餐饮等主要行业。现有的197名首席技师来自131家不同的企业。按照津贴计划,“首席技师”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享受期一年。

  含金量高,评选通过率仅为31%

  “首席技师”是东莞市对技能人才的最高评价,含金量也达到较高水平,代表了东莞市各行各业技能岗位上刻苦钻研、技术创新、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评选相当严格。

  2016年和2017年两年,共有310家企业638人参加了申报,获评人数仅为197人,获评人数约占参评总人数31%。

  已评选的197名“首席技师”都在一线生产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拥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86人,持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51人,获得各级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42人,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3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5人,获得名城工匠(名匠)称号5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东莞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为了服务全市经济发展需要,重点为“倍增计划”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首席技师”的选树工作向“倍增计划”企业进行了倾斜。

  数据显示,在2017年“首席技师”114人名单有51人在“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工作。

  另外,2016年底,东莞市将“首席技师”培养评选工作纳入镇街(园区)督查考评“加快人才引进和培育”事项,充分调动了镇街开展“首席技师”培养选树工作积极性,2017年“首席技师”申报人数比2016年增加了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