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在东莞做生意的张先生10岁的小儿子用手机玩游戏并偷偷充值,致其损失3万多元。

  今年7月,家住东莞的张先生像往常一样使用微信转账。“我在微信钱包里提现7000元,没有成功。我再提现一笔700元,还是不成功。”张先生认为银行卡出了问题,前去查汇款的流水账单。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是做百货店生意的,他在收银台张贴了微信收款二维码,每天进账数千元。“我们每天都很忙,只看手机显示的收入,很少打开后台看支出。当时发现很多钱汇到一个尾号为7315的账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银行卡可能被人盗刷了。”张先生立即报警,但警方认为证据不足,没有立案。

  后来,“朋友问我家孩子有没有玩游戏,他说这个账号是腾讯公司的。”张先生询问其10岁的小儿子俊仔(化名),俊仔承认最近拿了爸爸的手机玩××传说、永×纪元、生×狙击和××荣耀等游戏。经统计,消费从今年7月开始,有的8分钟玩了7000元,有的3分钟玩了近4000元。从7月1日到7月27日,共消费3.3万余元。

  张先生的微信钱包设置了密码,孩子又是怎么使用微信支付的呢?张先生说,“我问他是不是知道了密码,他说是乱猜测的”。原来,张先生有几个手机,设置的支付密码就是其中一个手机号码的前六位数字,而俊仔就这样碰出了正确的密码。

  记者了解到,经过沟通后,张先生已获两家游戏运营商退款近2.2万元。而生×狙击充值了1944元,该公司只同意退余额465元;永×纪元充值了大约5000元,目前仍在沟通退款事宜。目前,已退款的游戏公司对相关游戏账号进行了销号处理。

  编辑点评:“熊孩子”玩手游花掉巨款这种新闻层出不穷,家长们该提高警惕了。很多人把矛头指向游戏公司,但笔者觉得这是不合理的。在这些事件中,家长的监管不力才是最大的问题,对银行账户密码疏于保管才是最大的漏洞。希望这一事件,能再次为各位家长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