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凌晨零点47分,东莞某高校一名男生邓某,在宿舍洗澡时发生触电,宿舍同学在关闭宿舍电源后,很快将该同学拉出洗手间并进行抢救,随即拨打120,凌晨4点左右,经医院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记者来到现场时,见到楼下还有学生,他们有的人从宿舍里带走自己的生活用品。学生表示,昨天已经从这栋宿舍搬走,搬到校外宿舍去住。现在用这种电热水器,他们担心。

  校方告诉记者,学校早前曾对2栋学生宿舍进行翻新。 针对目前还在使用电热水器的宿舍,学校已经制定了整体的热水供水系统改造方案,将实施改造为太阳能热水器供水系统。 

  洗澡时触电引发的悲剧,本报已报道过数起!

  1

  今年6月,深圳一位21岁的女子在洗澡时,突然发出一声尖叫。她弟弟找人撬开门后就看到姐姐倒在浴室的地上,腿上有两个烧焦的痕迹,已经失去知觉。浴室内的热水器掉在便池内。经医生现场抢救无效,该女子死亡。经分局法医现场勘查,初步确认死者系触电身亡。

  该楼多名住户表示,其他楼层也曾经有漏电的情况。据一位女住户说,检测人员关闭了电源后,还检测到房间内的电器依旧带电。而且家里的电器很多都没有接地线。一旦漏电了,漏电保护是无效的。

  2

  去年2月,广州一栋的出租屋6楼,一名少女用电热水器洗澡时触电身亡,同屋的另外一名少女去救人时也被电死。街坊怀疑电热水器漏电所致。法医初步检验符合触电死亡特征。两名死者分别年仅16岁和18岁……

  特别提醒!

  还有,如果浴室内需要有插座,一定要远离水源,最好加盖来降低漏电危险系数。

  TOP1

  浴室滑倒

  事实上,在洗澡间里洗澡,滑倒是常见的事情,如果浴室里面比较空旷,跌下来轻则破皮,重则伤筋断骨。2015年9月,大连一个男子,就因为洗澡的时候滑了一下子,一屁股坐到了旁边的马桶刷子上面,直接从肛门戳到直肠......另外,浴室里面还有一个危险的东西——水龙头,如上文中,不少人滑倒之后,容易撞到水龙头上,后果同样很严重。


  提 醒:

  浴室里面要尽量保持干燥整洁,有条件的可以多放一双干燥的拖鞋,或者放置防滑垫。同时要让水龙头等硬物远离你。

  TOP2

  烫伤

  排在危险指数第二位的应该是烫伤,尤其以儿童烫伤最常见。2016年7月,广东一个妈妈用花洒给孩子洗澡,水温突然升高导致孩子烫伤,生命垂危。很多人洗澡欢喜用花洒,其实花洒的温度容易忽冷忽热。

  注意:在洗澡的时候,尤其给孩子洗澡,尽量不使用花洒,拿盆把水接下来。在下水之前,拿手测一下水温,以防万一。

  TOP3

  一氧化碳中毒

  最后,洗澡过程中还有一个危险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由于现在商品房面积小,浴室更是挤挤夹夹,在密封的环境下,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时候,容易放生天然气泄漏。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中毒。

  注意:在洗澡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浴室的通风,门也不要反锁,以防发生意外。

  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