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镇街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图为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工程 资料图 郑琳东 摄■多镇街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图为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工程 资料图 郑琳东 摄
工程通报:石马河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进度报表(统计时间为2017-9-25至2017-10-22)工程通报:石马河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进度报表(统计时间为2017-9-25至2017-10-22)

  说明:进度评价分为“完成”“正常”“滞后”;对于进度“完成”“正常”的给予挂红旗(“公式”)表扬,对于进度“滞后”的给予亮黄牌(“公式”)警告,暂时无法评价的标示“/”。

  东莞时间网讯 长安镇公布全镇16条河涌和8座水库的镇、村两级河长名单;石碣镇制定了河长巡查制度,并落实了河长日常巡查工作,镇级总河长巡查频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镇级河长对责任江河的巡查频次每月不少于2次;道滘提出防治水污染、保障水安全、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水岸线及强化执法监管等七大主要任务;塘厦镇与各部门代表签订污水治理责任协议书,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

  近日,我市镇街陆续召开会议,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长安]

  公布镇、村两级河长名单

  近日,长安镇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该镇河长制实施范围为全镇境内已上报的所有河湖,包括茅洲河、塘下涌、涌头排洪渠、长青渠、三八河、龙涌等16条河涌,以及五点梅、马尾、莲花湖等8座水库。

  长安公布了全镇16条河涌和8座水库的镇、村两级河长名单;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分级管理与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长安镇设立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由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和副总河长。流经各区域内的主要河道,分别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镇级、村级河长。镇级河长还需明确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河长制日常工作。村级河长负责落实镇级河长安排的相关工作。

  [塘厦]

  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11月2日上午,塘厦镇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塘厦镇、村两级河长名单。

  塘厦镇镇长黎雪琴还与各部门代表签订污水治理责任协议书,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黎雪琴表示,塘厦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任务目标,全面夯实责任,创新方法手段,强化督查考核,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在污水治理方面,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一方面,要狠抓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内河涌整治,并且要全面开展工作,强化保障。

  塘厦镇委书记方灿芬强调,要充分认识河长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全镇上下要强化责任,确保完成今年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任务,各社区要将污水治理当成重要的民生工作来完成;创新机制,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推进和质量安全;坚持科学治污、系统治污、精准治污,全面提升治污管理水平。

  [石碣]

  落实河长日常巡查工作

  10月26日,石碣镇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10月27日下午,该镇镇长刘建俊带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河长巡河活动,推进工作的落实,考察了东江北干流(石碣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碣镇制定了河长巡查制度,并落实了河长日常巡查工作。镇级总河长巡查频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镇级河长对责任江河的巡查频次每月不少于2次;村级河长巡查频次每周不少于1次。

  [望牛墩]

  全面推行河长制巡查制度

  10月24日下午,望牛墩镇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为切实加强望牛墩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组织工作架构,该镇成立了望牛墩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望牛墩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并初步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巡查制度、镇级河长会议制度等配套制度,全镇辖区范围内河流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

  [道滘]

  明确治污工作牵头责任单位

  10月25日上午,道滘镇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会议明确了道滘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总体目标要求:一是到今年年底,全镇河道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二是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根据总目标,会议提出了七大主要任务,包括防治水污染、保障水安全、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并细化形成29项具体工作,明确每项工作的牵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