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黄彩华、杨晋广)一名东莞市厚街籍老赖方某球为了逃避30多万元债务,3年前居然注销了东莞户口,迁居香港,还把名字都改了,自以为神机妙算可以逃之夭夭。没想到,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联手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将其潜逃的轨迹“老底”挖了出来,采取边控等多种执行措施,日前在拱北口岸将其成功抓获,促其答应还款,并对其作出罚款。11月13日,方某球向法院缴纳了罚款3000元。

  欠债31万外迁还改名

  40多岁男子方某球原籍东莞市厚街镇,此前和另一名男子叶某云合伙在虎门镇南栅第一工业区开了一家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办理工商登记。该公司食堂由东莞市某膳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包。2013年,膳食公司因被拖欠伙食费和承包押金,向法院递交了诉状。2013年7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一审判令方某球、叶某云应支付膳食公司伙食费23万多元、返还承包押金8万元,合计31万多元。方某球不服,提起上诉。2013年12月,东莞市中级人民终审维持原判,但判决生效后,方某球等二人并没有主动履行。

  2014年3月,膳食公司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方某球等二人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拒绝到法院接受调查,不知去向。经查,两人名下均无可执行的财产,而玩具公司在此前打官司阶段就倒闭了。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膳食公司向法院反映,方某球曾经在厚街镇出现。法院执行干警多次前往方某球在厚街镇的住所地及当地社区走访,调查其下落。经了解,执行法官意外得知,方某球在内地的户籍已经注销了。

  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出入境管理部门查询方某球的户籍迁移信息。经过反复核对有关照片、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终于弄清楚方某球的“身份大挪移”轨迹:原来方某球已于2014年注销内地户籍,变身为香港居民,姓名后来也改为方某生。

  部门联动老赖落网

  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协同其他部门多管齐下,通过公安机关对方某球采取临时布控措施,通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监视方某球入住酒店、宾馆的信息,并对其采取“边控”措施。

  2017年10月27日晚上,执行法官接到来自拱北口岸工作人员的电话,方某球在该口岸被成功查获。执行干警随即前往珠海,将方某球带回东莞。

  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法院执行干警,方某球一下子傻了眼。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苦心设计的改名迁移户籍逃债之计最终还是落空。被戴上手铐的他,明白这次是逃不过去了,终于同意还钱,并向法院写下了检讨书。在法院的协调下,方某球提供了执行担保,并与膳食公司达成了执行和解,分期还款。

  被方某球赖债长达近四年陷入困境的膳食公司,没想到这笔钱还能追偿回来,喜出望外,给执行法官送来了锦旗。

  鉴于方某球此前的行为已构成妨碍民事执行,法院对其开出了3000元的罚单。11月13日,方某球向法院缴纳了上述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