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明年东莞积分入学政策将会送上“加量版”大礼包,计划新增9万个民办补贴学位,成功积分入学的娃在莞上学一年至少也能领个3500元补贴。但是每年都有不少市民觉得自己积分不高,放弃积分。其实这是“误会”,根据2017年申请的情况,除了一些热门镇街,很多镇街学位补贴的录取分数线并不高,甚至是0分就可以获得学位补贴。

  今年积分入学首次实行网上申报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从2017年起,东莞积分入学首次实现网上申报,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优化申办流程,大大减少市民跑部门的次数。

  目前,除个别积分项目需要出具纸质证明外,大部分的积分项目只需要登录积分入学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或上传相应佐证材料照片即可。然后,会由审核部门通过数据对接,进行审核评分。等分数出来后,最后到相应镇街的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现场确认即可。

  多镇街学位补贴录取分数线并不高

  积分入读公校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民办学位补贴数量更多,竞争相对要小,成功的机会也更大。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2017年申请的情况,除了一些热门的镇街,很多镇街学位补贴的录取分数线并不太高,甚至有一些镇街的民办学校录取分数“0”分就可以获得学位补贴。“0”分就是只要符合基本申请资格(年龄达到,父母有居住证和购买社保),提交积分入学申请,就可以获得小学至少3500元,初中至少4500元的学位补贴。

  /提个醒/

  2002年前的学历积分要提前准备

  学历积分项目上,由于2002年前的学历证书无法在网上直接查询,必须要学历认证中心认证。因此,市民必须提前准备,国内的学历认证在东莞市就可以认证,国外学历在东莞市无法认证,必须要到广州提交资料,再邮寄到北京进行认证,需要时间长,应尽提前准备。

  焦点问答

  12018年,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截止时间继续是当年8月31日?会放宽吗?

  市教育局: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规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仍然为当年8月31日。

  2我已经在民办学校就读三年级了,还可以申请学位补贴吗?

  市教育局:可以,在民办学校就读1—8年级的学生,只要符合积分申请条件,均可提出积分入学申请和民办学位补贴。

  3积分入学的社保必须在东莞市购买吗?在深圳、广州等外市购买可以吗?

  市教育局:不可以。积分入学必须要在东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在其他省、市购买的社会保险不符合积分入学条件。

  4积分入学的社保必须要连贯吗?中途断了一段时间,可以申请吗?

  市教育局:首先,社保作为基本申请条件,积分方必须在东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依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5个险种,并在提交积分入学申请时必须正常参保并有1个月或以上缴费记录。

  5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可以申请积分入学吗?

  市教育局:可以。从2015年起,积分制入学已取消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必备条件,也就是说,积分方家庭无论有否超生、或超生未接受处理或未处理完毕等行为的,只要符合积分入学基本申请条件的,均可提出积分入学申请。

  6我家有三个孩子,都能提出积分入学申请吗?

  市教育局:可以。积分入学是以小孩作为申请人,只要符合积分申请基本条件,都可以提出积分申请。

  7我家有一对双胞胎,是提交一份材料还是每个小孩一份申请材料?

  市教育局:每个小孩一个档案,申请编号与小孩的身份证直接挂钩,所以如果是双胞胎的家庭,需要申请两个积分入学编号,提交两份申请材料。

  8今年积分申请了学位补贴,明年还需要重新积分吗?

  市教育局:不需要。举例,如小学一年级通过积分入学申请获得民办学位补贴,只要继续在申请地的民办学校就读,就可继续领取民办学位补贴至小学毕业,无须每年提交积分申请;初中民办学位补贴也如此。但小学毕业升读初中,就需要重新提出积分申请,并重新确定是否获得学位补贴资格。

  9未婚生育或者单亲家庭的学生可以提出积分入学申请吗?

  市教育局:可以,只要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并且户口簿或出生证能证明申请人和积分方是亲子关系的,均可提出积分入学申请。

  10小孩一定要有身份证吗?

  市教育局:不一定,申请人未办理身份证,但户口簿上能显示身份证号码的,可提供户口簿,并在报名系统上填写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