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颈部推拿或增加卒中潜在风险

  目前,这两名患者都在积极的治疗中。陈仰昆说,40多岁的女患者暂时还不能下床走路,梗死有点大,血栓仍然存在脱落的风险,仍需要使用抗血栓的治疗;而60多岁的男患者情况更为严重。

  这两名患者目前轻度瘫痪的状况,真的是因为按摩颈部导致的吗?陈仰昆说,确实有这种可能。他给吴女士做了CT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她左椎血管内膜撕裂。“就像我们平常把颈部过度后仰都有危险,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大出血,从而危及生命。”

  陈仰昆介绍,美国心脏学会曾发表声明指出,“颈部推拿可能会增加卒中的潜在风险”。因为,颈部推拿有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它是指颈动脉内膜局部撕脱,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

  “当撕脱的内膜剥落,即可形成血栓并栓塞远端血管,从而造成缺血性卒中。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陈仰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