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全媒体记者 冯静)近日,东莞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来了一个可爱的外国小朋友Jack,可是他睡觉的鼾声太响,在和他同病房度过一晚后,就有小朋友提出不想和他一起住。

  Jack已经两岁了,却只喝牛奶,不能吃有渣的东西,更不用说米饭,一吃就会吐,经主管医生检查发现,他的扁桃体III°红肿,平时吃东西时吞咽也会受阻,确诊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因为扁桃体红肿引发了发热,在其他医院治疗了三天,还是没有退热,经过控制感染等治疗后,男童开始好转。出院前,妈妈问主管医生她宝宝的扁桃体是否要切除。想知道扁桃体是切还是留,我们想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扁桃体?

  其实这种病在小孩身上也非常多见,轻则声音嘶哑、咽喉肿痛,重则持续高热,甚至引发中耳炎、淋巴结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经过控制感染等治疗后,男童开始好转。出院前,妈妈问主管医生她宝宝的扁桃体是否要切除。

  扁桃体是去还是留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扁桃体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在预防疾病和维持身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扁桃体在生长期就被切除了,则有可能会损害机体的防御功能,一般来说,小儿扁桃体切除后其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会有所增加。

  当扁桃体发炎时,可先给予适量的抗生素治疗,但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需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1、 在过去的1年内扁桃体炎发作≥7次;

  2、 在过去的2年内扁桃体炎发作≥5次/年;

  3、 在过去的3年内扁桃体炎发作≥3次/年;

  4、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或者发声音;或者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低通气综合征者;

  5、 扁桃体炎曾引起咽旁间隙感染或扁桃体周围脓肿者;

  6、 白喉带菌者经保守治疗无效者;

  7、 病灶扁桃体炎引起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疾病

  8、 其他扁桃体疾病,如扁桃体角化症及良性肿瘤等。

  综合以上原因,主管医生建议Jack妈妈,虽然孩子的扁桃体已经影响到了吞咽和睡眠的质量,但考虑到小孩才2岁,因此还是建议先观察和保守治疗,毕竟扁桃体摘除了,小孩也就少这层免疫保护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