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紫玮)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地税局获悉,该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全流程电子退库系统运行近半年反响良好,新系统上线以来为纳税人累计办理有关业务金额超2.25亿元。据悉,该系统实现全程无纸化审批,退库业务平均办结时间大幅缩减三分之二以上。

  “我才提交退税申请不到一周,今天早上就收到了税款到账的短信通知,效率真是挺高的。”近日,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办理的退税业务被称作“退库”,即税务机关因错缴多缴、税收减免或汇算清缴等原因将已入库的税款从国库中退还给纳税人。

  陈小姐的这种办税体验主要得益于东莞地税今年推行的便民办税新举措——电子退库,退库速度的提升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

  今年6月,东莞地税在全省地税率先推出全流程电子退库系统,该系统顺利对接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实现退库业务的全程审批无纸化。新系统上线以来,该局经办845笔退库业务(截至11月),税费金额累计超2.25亿元。其中,地税审批环节从受理到办结平均时间为10天左右,比以往的30天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部分业务甚至仅用了3天办结。

  “以往,退库是地税部门耗时最长、程序最繁、涉及部门最多的业务,也是纳税人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东莞地税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局退库业务呈每年递增态势,2006年只有420笔,但2016年已增加到2594笔,优化流程并提高效率已经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