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旅游迎来新机遇

  据悉,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东莞搭建了一个面向世界的大舞台,滨海湾新区的成立和规划建设,为推进我市旅游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品牌,是东莞具有唯一性、世界性意义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市旅游局主动作为,把打造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联合滨海湾新区、市文广新局、虎门镇政府等单位,积极推进虎门文化旅游建设。

  与会专家对我市如何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园区统筹及滨海湾新区等发展格局谋划“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战略定位;滨海湾新区如何利用虎门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从而提升与其历史文化价值相匹配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进而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东莞如何实现机制创新,破解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开放与开发存在的机制障碍等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虎门有着国宝级的资源

  与会专家认为,虎门旅游具备打造“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的优势条件。虎门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民族复兴之路起点,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珠三角工商业重地,交通便利、旅游接待能力强。威远岛生态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已纳入滨海湾新区,成为引领滨海湾新区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尤其是如果能进一步整合虎门销烟池景区、沙角炮台景区共25.14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国家级乃至国际级“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对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展示东莞城市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虎门旅游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足,除了旅游配套、区域微交通系统等因素外,虎门旅游资源还局限在文保体系,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范畴,没有进入大旅游的概念内,也未提炼出突出虎门旅游特色的形象定位,目前,旅游业态单一,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景区间的通达性不够,游览体验评价不高等成为制约虎门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

  专家声音

  滨海湾新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地相比,特点是“威远”,一定要把“威远”突出。看到威远,就想到“近代史的开篇地”。从高目标定位的话,旅游功能、休闲功能、环境功能是应运而生的,不一定是说我们一定要在“滨海湾新区”里面再放多少旅游项目在里面。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保继刚

  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让游客登山,去参观那些古炮台。在景区里可以考虑建一个观景台,可以鸟瞰“虎门大桥”、虎门海战、炮台。有了足够的吸引力和体验,游客就有登山的意愿。觉得要搞一个观景台,或者是“虎门炮台”观景台,加强景点的吸引力,这是值得做的。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庆洲

  (记者 王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