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占据了 人行道。“小黄车”占据了 人行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长安宣

  今年11月24日开始,长安中心区陆续出现大批“小黄车”共享单车, 有市民称:“长安已被小黄车围城。”小黄车把一些公共道路占用,使道路成为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引起了众多市民的投诉。上周四,在2017年镇长约请人大代表座谈会上, 长安镇镇长郭荣新明确表态:“ 长安不是共享单车的停车场, 一定会采取措施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昨日,记者从长安镇相关部门获悉,一些涉事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被约谈,1000多辆乱停乱放车辆被查扣。

  走访:单车数量远超过市民的需求

  市民陈先生投诉称,“长安已被小黄车围城了。”如今,在长安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小黄车”,长安镇中心区的德政中路、长青街、西安路、锦绣路比较突出,如德政中路一些人行道上有三四排,共数百辆排放在此。这些车把人行道也给都占了,导致市民出行只能走上机动车道,既不方便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时发现,共享单车过剩的现象严重,长安镇繁华商圈、写字楼、广场等的确是单车需求较多的地方,但现在单个地点单车数量超过了市民对其出行的需求。“共享单车最初的理念是方便,现在变成了市民出行的阻碍。”陈先生说。

  记者在长安德政路走访期间,看见一辆粤B牌货车,正在往人行道上卸下小黄车。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投放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小黄车都是从其他地方运过来的,有几千辆。至于为什么突然要运载这么多车到长安的原因,这位师傅表示并不清楚,只是按照公司的要求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