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过去这年,你和谁一起看了电影?哪一部最让你回味?哪一次看电影,最让你心动?当作为影迷的你,开始追忆“似水年华”的时候,中国电影票房,也因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回忆拼凑成了一个巨型的“勋章”——截至2017年12月27日,中国电影票房的总收入达到545.02亿,比2016年的454.23亿增多了91亿。

  东莞的电影票房增长同样呈现“豹的速度”:截至12月27日,2017年东莞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93亿,比2016年的5.98亿,多了约1亿,在广东省仍然稳坐第三位。

  《战狼2》在莞票房超9000万

  尽管中国观众已经从“大片必追”的盲目消费时期,进入了越来越理智,越来越看重电影口碑的理性消费时代,但由于“上映影片多,可选择类型多,电影院越来越多,看片越来越方便”等因素,中国电影总票房收入,今年首次突破500亿。

  相比中国内地总票房的增长率,东莞的票房增长同样也是疯狂的。要知道,东莞电影总票房在2010年时,只有近1亿收入,但是从2014年开始,便呈现“几何式增长”,2015年达到5.55亿,去年是5.98亿,到了今年,截至到12月27日,东莞电影票房收入已经达到6.93亿。根据市文广新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到2017年11月,东莞总观影人数为2100万人次,总放映场次为124万场。

  在过去这一年,中国电影市场最令人咂舌的一件事,便是出了爆款《战狼2》,这部片一下子将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影片,从此前《美人鱼》的33.92亿,提高至56.82亿。这部片也成为首部跻身世界电影票房前十的中国影片,吴京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超大奇迹。

  在东莞,2017年票房最高的电影自然也是《战狼2》,这部影片在东莞带走了9070万票房,比第二名的《速度与激情8》多了4000万。

  排名前十影片与全国一致

  作为粤语方言区,过去几年东莞的票房会出现比较有趣的现象:一些香港烂片口碑非常一般,但在东莞却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2016年王晶导演的《澳门风云3》,这部在豆瓣上评分只有3.9分的电影,当时在东莞带走了2010.5万票房,在东莞票房的总排行榜上位列第三位。

  但从2017年东莞票房前十的排名来看,东莞观众的口味与全国观众基本保持一致,排名前十的电影与全国一致,只是排名顺序与全国前十的顺序略有不同而已。从这一方面来看,可见东莞影迷的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当然,不改的是对进口大片的热爱,东莞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5部是好莱坞进口大片。

  国产影片方面,除了榜首的《战狼2》之外,开心麻花出品的《羞羞的铁拳》在莞取得了2072.3万的票房,排名东莞总票房第四位,着实令人有些许意外,这部在莞几乎没怎么宣传的电影,最终靠口碑获得了东莞影迷的喜爱。

  杜比影院的到来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东莞全市的电影院已经超过100座,这为东莞票房的快速增长提供了相当靠谱的“场地支持”。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东莞又有一座“标志性”的影院揭幕,那就是南城的万达杜比影院——这是东莞第一家杜比影院,也是广东第二家杜比影院。

  杜比影院一直是高大上的标志,巨大的屏幕、巨大的影厅,甚至影厅的通道都超级有范儿,与普通影院不同的是,杜比影院由两台激光播放器负责播放,音效也是杜比式高大上,在广东只有广州有杜比影院,甚至“连上海和深圳都还没有杜比影院”,可见东莞影迷是多么幸福。

  莞产电影方面,虽然东莞影视人从此前的“撸起袖子就拍片”那种热火朝天中,逐渐进入一个较为理智的壮态,但也有像穆肃导演的《失败先生》试映,《英雄联盟》两部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上映等令人振奋的消息,其中《失败先生》极可能登上大屏幕,与全国观众见面。

  东莞电影票房

  2010年  近1亿

  2011年  1.3亿

  2012年  1.7亿

  2013年  2.45亿

  2014年  3.5亿

  2015年  5.55亿

  2016年  5.98亿

  2017年  6.93亿

  2017年东莞票房前十名

  《战狼2》  9070.1万

  《速度与激情8》  5014.7万

  《变形金刚5》  2224.6万

  《羞羞的铁拳》  2072.3万

  《金刚:骷髅岛》  2020.4万

  《功夫瑜伽》  1988.7万

  《摔跤吧!老爸》  1718.5万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  1613.6万

  《西游伏妖篇》  1609.5万

  《生化危机:终章》  1545.2万

  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7日据猫眼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