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绿绣眼鸟 苏敏娜 摄暗绿绣眼鸟 苏敏娜 摄
拍鸟大师蔡和在谢岗中学鸟浴池拍到小鸟洗澡图拍鸟大师蔡和在谢岗中学鸟浴池拍到小鸟洗澡图

  东莞时间网讯 谢岗中学里面树木繁茂,几乎每棵树上都挂有人工鸟巢。这些各式各样的鸟巢都是学生的作品。前几天冷空气来袭,寒风凄雨之中,这些鸟巢成了小鸟儿的避雨小窝。

  走进这里,你会想起巴金的文章《鸟的天堂》。不仅绿化环境很好,还设置有喂鸟台、浴鸟池以及各种人工鸟巢。阳光明媚的时候,处处鸟语啁啾,许多鸟儿唱着歌或在喂鸟台上悠闲觅食,或在浴鸟池中洗澡,而他们的好朋友——该校的师生则于课间时用望远镜欣赏着他们的歌喉舞姿。

学生做的鸟巢学生做的鸟巢
苏敏娜老师带着学生们在校园观鸟苏敏娜老师带着学生们在校园观鸟

  自2008年苏敏娜老师在学校成立东莞首支观鸟队(谢岗中学赤红山椒观鸟社前身)后,十年来观鸟、爱鸟、护鸟,就成了他们学校的最重要的校园文化和教育特色,因此该校也荣获了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单位等称号。

  观鸟社为谢岗中学打开了新世界

  谢岗中学的师生总有些神秘,每次课间时分,他们总是拿着双筒望远镜静静观察者四周。其实,他们都在观察书上的鸟儿,这些“鸟人”大部分来自该校的赤红山椒观鸟社。社团以该校附近的银瓶山特有的稀有鸟类赤红山椒命名,目前社员有100多人。

  说起观鸟社,不得不提起该校的资深“鸟人”苏敏娜老师。十年前,作为生物老师的她参加省里的生物骨干培训时,著名鸟类专家廖晓东的一堂观鸟培训课“为我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以前身边的人都不知道有观鸟这个活动,现在却成了学校师生们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受到家长的支持。”苏敏娜说,目前学校的鸟类有50多种,其中有蚁鴷、八声杜鹃、金翅雀、赤红山椒等稀有鸟类。

  因为观鸟社的成立和发展,学校观鸟、护鸟的校园文化氛围很浓郁,不仅设有多个喂鸟点,学校还花了两万元打造了一个浴鸟池(喷池),每年还举办人工鸟巢设计大赛,鸟类科普讲座等活动,在东莞中小学观鸟比赛中还获过一等奖。

  “我们还常组织学生到市外、省外参加观鸟活动。近年来,观鸟在东莞学校中蔚然成风。东莞首届中小学生观鸟比赛中,竟然有56支队伍。”苏敏娜笑着说。

  观鸟护鸟成为学校的一种共识

  如今,在谢岗中学,观念、护鸟成了全校师生的共识,其中该校师生的保护池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实践活动,还获得省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一等奖。“在谢岗围你不能在外面吃饭,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有鸟粪掉到碗里来。”苏敏娜笑着说,谢岗镇的谢岗围因为生态环境很好,吸引了很多鸟类栖息,其中就包括池鹭,那里也成了他们学校的观鸟基地。

  有一年台风天,风雨交加,很多竹子被风雨压倒,竹子上面的池鹭巢穴被打落了很多,当时正是池鹭孵化的季节,所以地上到处是鸟蛋和还没长毛的幼鸟,“它们叽叽喳喳大叫,惊恐万分,非常可怜”。因为池鹭的窝搭建得非常简陋,几乎是几根小木棍随便搭建而成的,因此学生们无法把鸟窝重新放上竹子上去,只能带回学校喂养。

  池鹭以小鱼为食,学生们上学前会到市场上用零花钱买下最小的小鱼带回学校喂养小池鹭,并做观察记录。直到几个月后能飞时,才放归大自然。“此后许多池鹭会经常飞到学校来,这是以前没有的,直到现在,它们的后代也经常回来。”苏敏娜笑着说,老师和学生还把这个观察写成了论文,获得东莞市论文一等奖。

  连校长也成了一个资深“观鸟迷”

  观鸟队从成立之初就受到该校校长张木胜的支持,此后随着学校观鸟、护鸟文化的发展,张木胜也慢慢成了一个资深观鸟迷。前几天,张木胜拍了一段自己跟鸟儿说话的视频发到学校观鸟群里,没成想成为学校里的美谈。

  那天,张木胜办公室的阳台飞来了一只灰褐色啄木鸟,于是他就对着鸟儿说:“小鸟,你好呀,我给你拍个照,录个视频好不好。”然后对着小鸟吹起了轻快的口哨,拍起视频来,足足拍了近两分钟,甚至手都快触摸到那鸟儿了,但是那鸟儿好像听他的口哨听呆了,时不时歪着脑袋看着他。

  “我们看了视频,都觉得好神奇。”苏敏娜说,她从视频中认出了那是一只叫做“蚁鴷”的珍稀鸟类,以蚂蚁为食物,在东莞很少出现。据苏敏娜介绍,张木胜校长办公室的阳台上还设有一个架子,平时会放些剩饭在那当鸟食。“有一天他扛着一袋米到学校,说是河源老家带来的大米,捐出来当鸟食。”苏敏娜说,后来在张校长的提议下,学生把参加完比赛的鸟巢进行义卖,学生也捐零花钱,共筹得500元,“够学校小鸟两年的口粮”。